警學交流防青少年犯罪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前日舉行「警-校聯絡機制交流會」,澳門中華教育會陳虹理事長、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郭華邦理事長以及53間學校57名代表前往北安出入境事務廳交流。

關啓榮代副局長致辭時表示,治安警察局一向重視全澳學生的健康發展,當中預防校園犯罪為治安警察局的重點工作,要解決校園犯罪問題,必須從教育、輔導及預防工作上着手,而家庭、學校及警方三方相互配合才可事半功倍。治安警察局積極與各間學校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恆常派遣警官拜訪各間學校與校方互通警情,將與學生有關的犯罪訊息及最新的防罪資訊傳遞給學校,並聽取校方有關校內及學校周邊範圍的治安訴求,制定針對性的打擊犯罪措施。另外亦於校園內外推廣防罪宣傳教育工作,因應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舉辦各種不同主題的防罪教育講座或活動,向學生灌輸防罪滅罪及守法意識。校方亦一直積極配合警方開展相關工作,盼望日後雙方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和合作。

接著由澳門警務廳、海島警務廳、交通廳及出入境事務廳的代表就整體治安形勢、交通及出入境進行工作簡報,介紹跟校園息息相關的治安及交通等情況。隨後進入交流環節,陳虹理事長、郭華邦理事長、多名校長及學校代表積極發言,均表示對警方在校園防罪宣傳教育工作給予肯定;同時亦就學校上下課時段的交通安排、關閘口岸的學童專道等措施表示讚揚,同時就日後繼續加強溝通和合作提出寶貴意見,互動氣氛熱烈並大大增進了警民關係。

警-校聯絡機制是恆常持久的警民合作,治安警察局將繼續聽取各校反饋的意見,進一步研究和制定更有效及可行的措施,協助學生們建立良好品德以及維護正義的價值觀,建立健康守法的人生觀,確保他們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中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