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夢苑」海外華人華僑創業路

【中新社9月16日電】‘僑夢苑’為海外華僑華人打開了一條回國創業、投資的通道,非常好。”新西蘭中文廣播電台FM90.6播音編輯秦濤1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四川“僑夢苑”將會通過引進海外華人華僑創新創業,帶動成都發展,進一步帶動中國西部發展。

來自美國、澳大利亞、英國、新西蘭、法國、馬來西亞等13個國家的19家華文媒體代表當日來到位於成都市高新區的四川“僑夢苑”參觀考察。

作為國務院僑辦精心打造的僑商產業聚集區和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基地,“僑夢苑”是萬僑創新行動的核心載體。“僑夢苑”即“僑胞圓夢的地方”,通過國務院僑辦與地方政府合作,為僑胞創新創業提供全鏈條、綜合性服務,努力打造海內外各種創新要素聚集的二次創業、協同創新示範區。

四川“僑夢苑”是中國西部地區的第一個,於9月13日在2016中國西部“海科會”上揭牌。此前,國務院僑辦掛牌成立的“僑夢苑”已有12家,分別位於北京、天津、河北、吉林、江蘇、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增城、江門)。

“這是我第一次聽說‘僑夢苑’,感覺非常好!”參觀完四川“僑夢苑”後,英國普羅派樂衛視商務總監毛玉龍讚不絕口。他說,“華僑華人創業可能集中在東南沿海一帶,在內陸地區尤其是中西部還較少,‘僑夢苑’剛好提供了一個平台。”

在毛玉龍看來,四川“僑夢苑”的規模較大,但依然面臨著挑戰。“把華僑華人帶進來以後,如何長期把他們留下來,這是一個現實問題。”

“園區內設立了創業咖啡和茶樓,從這些細節你可以想像到它管理的規範和人性化。”秦濤認為,“僑夢苑”建在成都非常合適,“成都氣候好,生活宜居,富有文化底蘊和商業基因,綜合競爭力非常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