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耳後聽不清是耵聹栓塞嗎

夏天,經常有人出現耳悶堵感,伴隨聽力下降,就醫後被告知是「耵聹栓塞」’。耵聹就是俗稱的「耳屎」。那麼,耵聹栓塞又是怎麼回事呢?

正常人的耵聹是千性成片狀的,隨頭位改變或運動以及咀嚼動作會向外脫落。耵聹分泌過多或排出受阻,形成大的硬塊,阻塞了外耳道,就形成了耵聹栓塞。隨著耵聹硬塊的增大,聲音無法傳遞至鼓膜,會導致聽力漸漸下降。

夏天時洗頭或游泳次數增加,幹硬的耵聹吸收水分後膨脹,完全堵塞耳道,就會出現耳悶、聽不清的症狀,少數人還會有耳鳴、眩暈。眩暈的原因可能是由於耵聹栓塞壓迫鼓膜,通過聽骨鏈的活動刺激了內耳平衡器官,也可能壓迫和刺激了外耳道的迷走神經耳支而出現眩暈、噁心、嘔吐及走路不穩。

有些人掏耳朵後發現聽不清楚聲音,這其中的原因有二。最常見的原因是掏耳朵時把耵聹捅到了耳道深部,妨礙了聲音傳遞到鼓膜。這並不一定是幹硬的耵聹栓塞導致的,有些油性耵聹被推到鼓膜表面,相當於形成了軟的耵聹栓塞。原因之二就是掏耳朵時挖得太深或者手被外力撞擊,不小心捅破了鼓膜。

耵聹栓塞經常復發就要尋找一下原因。原因主要有:

1.耵聹分泌過多,如油性耵聹(俗稱「油耳朵」),經常自行掏耳朵刺激耵聹分泌過多,耳部放療後造成耵聹腺萎縮,耵聹乾燥不易脫落;

2.外耳道狹窄妨礙耵聹向外排出,如先天性外耳道狹窄、外傷性外耳道狹窄、外耳道腫瘤、外耳道異物等;

3.老年人易發生耵聹栓塞,因為咀嚼功能下降,耵聹腺萎縮,耵聹乾燥不易脫落;

4.兒童易發生耵聹栓塞,因為乳汁餵養不需要咀嚼,餵養過於精細等等。

耵聹栓塞經常復發者還需要與外耳道膽脂瘤鑒別。外耳道膽脂瘤在耳道中央也是耵聹硬塊,但耳道周壁可見白色上皮,不易與外耳道壁分離,膽脂瘤會破壞外耳道骨質,引起劇烈疼痛。而耵聹栓塞在藥物局部作用下,較容易脫離外耳道壁被取出。

外耳道有自淨功能,耵聹會自行向外排出,除了油性耵聹需要及時清理,一般不需要主動清理。及時治療耳道狹窄,保證通暢的耳道;鼓勵老年人和兒童多咀嚼——這樣就不容易形成耵聹拴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