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餘位在臺湘籍陸配“回娘家”度中秋

【中新社婁底9月16日電】“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詩人餘光中在《鄉愁》中道盡了對故鄉的眷戀和牽掛。

9月15日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中秋佳節,20餘位在臺湖南婁底籍陸配回到“娘家”與大陸親人團聚。從12日開始,經婁底市台辦和臺灣高雄市新住民姐妹關懷協會牽線搭橋,她們在此間舉行的“情牽兩岸•月共一輪”婁底陸配歡喜回娘家活動中,領略了故鄉的風土人情,品味了故鄉的美景美食,感受到大陸的發展變化。

2004年嫁到臺灣的湖南婁底新娘李平香,平素更多通過電視、網路瞭解大陸變化。“無時無刻不在思念、關注家鄉,此次回來與‘娘家人’團聚,許多人激動得熱淚盈眶。家鄉人民也惦記著大家。”

在晚清重臣曾國藩故里婁底雙峰縣參訪時,戴美雲特意為子女購買了一套《曾國藩全書》,“希望讓他們多瞭解一些大陸的歷史文化,永遠記住海峽對岸的另一個家”。20多年前定居寶島的戴美雲而今早已適應當地生活,相較初來乍到時,她深感大陸的發展日新月異。

跨海返鄉,最令陸配羅長健難忘的是許久未嘗的地道“家鄉味”。“此次回鄉得到許多人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他們不是親人卻更似親人。無以回報,希望今後能為兩岸交流與合作盡上自己的綿薄之力。”

婁底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華學健表示,“溯根思源,仰祖懷宗”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希望在臺陸配常回家看看,返臺後多向身邊人介紹家鄉的發展變化,為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獻策獻力。

颱風災後搶險忙——廈門臺胞彭廷彥的特殊中秋

【新華社廈門9月16日電】“颱風在臺灣是家常便飯,但是我也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颱風。”15日登陸廈門的颱風“莫蘭蒂”,給居住在廈門的臺胞彭廷彥帶來了一個“終生難忘”的中秋節。

今年47歲的彭廷彥出生在新竹,已在廈門市湖裏區興隆社區居住11年。

颱風來臨前,彭廷彥所在的社區向居住在此的300多名臺胞發佈了資訊通告,叮囑他們做好預防措施。彭廷彥對此並未太過在意,卻沒有想到“莫蘭蒂”居然是一個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7級以上的“大傢夥”。

“風雨交加一夜,早上起床看到小區裏的大樹全部倒下,積水沒過膝蓋,街道上的情況更為糟糕。”彭廷彥說。

道路積水195處,60多萬棵行道樹倒伏,近30萬戶家庭用水困難……今年最強颱風“莫蘭蒂”的來臨,打亂了廈門這座城市的節日節奏。

樹倒了,需要人扶;路堵了,需要人開。15日早晨,彭廷彥看著眼前的一片狼藉,二話不說,和小區的幾位居民一起展開了災後自救。

把散落在地面的斷枝殘葉移走,借來斧頭和鋸子把較長的樹枝分割開,清掃地面……彭廷彥幹起活來毫不馬虎,幾聲吆喝下來,妻子和女兒也加入了社區居民的自救隊伍。幾個小時之內,颱風吹落的樹枝、樹葉、磚瓦等被清掃一空。

小區收拾完畢,彭廷彥還惦記著社區裏的道路。在他所居住的社區裏,450棵樹木倒伏,200多輛汽車被砸,路面交通中斷,社區志願者們忙碌的節奏沒有放鬆。

從15日到16日,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彭廷彥的一家三口人用“志願服務”把中秋假期填得滿滿。十餘位臺胞走上街頭,協助進行災後修復,扛木頭、流汗水,卻樂在其中,這讓興隆社區居委會主任吳育娟感動滿滿。

不過,在吳育娟看來,這卻毫不意外。這座以“興隆”命名的社區因為上世紀90年代臺商的到來而興隆。20多年來,作為廈門市唯一的對臺服務試點社區,兩岸同胞在此每天進進出出,構成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在接受服務之餘,臺胞還成立了四支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社區共建。

“廈門也是我的家,儘自己的一份力量讓社區儘快恢復運轉,這也是我的責任。”彭廷彥說。

“鷺臺同胞血脈傳,兩岸興隆一家親。”在彭廷彥的身後就是興隆社區的“居民之家”,一副對聯格外醒目。

由於颱風造成的水電中斷,彭廷彥的中秋節草草而過,心裏念叨的烤肉、月餅和博餅全都未能實現,中秋夜的月亮也與廈門爽約未至。

但在眼下,這對他而言並不是最重要的。彭廷彥說,假期馬上就要結束了,希望能夠趕快恢復社區的交通和環境,讓大家能夠方便地生活。

臺灣青年學子南京共話“月圓兩岸情”

【新華社南京9月15日電】15日晚,一場由兩岸樂團聯合協作的交響樂盛典——“月圓兩岸情”中秋音樂會在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拉開帷幕。雖然受颱風影響,南京今夜“無月可賞”,但是現場150名來寧求學的臺灣學子卻依然開心,家鄉的音樂讓他們找到了鄉愁的寄託。

本次音樂會由臺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與江蘇省交響樂團首次協作,無論是極具江蘇本土韻味的《茉莉飄香》《二泉映月》,還是飽含臺灣風情的《蘭陽舞曲》《望春風》等作品,均由兩岸青年音樂家攜手演奏。

來自嘉義、現就讀於南京師範大學的臺生陳威霖說,兩年前他隻身一人來到大陸求學,剛開始很擔心自己會不適應,但是慢慢地他發現大陸與臺灣不僅文化相通,而且老師同學都特別熱情。

來自新竹、現就讀於南京大學的楊元博告訴記者,在臺灣,中秋的時候,大家上午祭祀,下午烤肉,晚上還一起逛燈會、吃月餅。“雖然大陸這邊沒有中秋烤肉的習慣,但是每年中秋節我都會約上大陸同學一起出去烤肉、逛街、吃小吃。”

“我覺得大陸和臺灣在很多中秋習俗方面都很像,無論是‘嫦娥奔月’的神話,還是吃月餅、放鞭炮的習俗,我們臺灣老家都有。”來自彰化的黃鬱雯同學說,除了爸爸媽媽不在身邊,在大陸過中秋和在臺灣過中秋幾乎沒什麼兩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