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薩德」衝擊中韓關係底線

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表示:美韓決定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是影響東北亞安全形勢的嚴重態勢,將導致地區安全格局發生重大調整。韓國低估了部署「薩德」給中韓關係帶來的重大沖擊,必然要為此付出慘重代價

「薩德」不是防禦是進攻

國防大學的金一南教授認為,美韓決定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是影響東北亞安全形勢的嚴重態勢,將導致地區安全格局發生重大調整。

「薩德」系統具有很大的探測距離,完全超出韓國本身防禦的需要。這是韓國當初為什麼猶豫的原因,這也是美國為什麼一定要在韓國部署的原因。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想在韓國部署「薩德」,把韓國作為橋頭堡,監看中俄的太空發射、包括未來導彈發射的情況。但美國以前一直沒有達到目的,現在美國與韓國終於達成這樣的交易,毫無疑問,對於東北亞地區形勢產生重大影響。

美韓達成這筆交易的表面原因,是朝鮮試驗核武器和遠端導彈,對韓國造成威脅,所以韓國必須建立自己的反導系統。如果以這個理由建立反導系統,部署「愛國者-3」就足以應對朝鮮所謂的威脅,為什麼非要部署「薩德」系統?

「薩德」系統的防禦範圍遠遠超出了韓國的需求,相當於一個人到餐館本來要吃個速食,結果給你端上了一桌滿漢全席。美國為什麼這麼做?韓國不是傻子,韓國不知道嗎?韓國也知道,韓國知道還要同意?所以我們對此必須做出嚴厲的反應。

美國早有這個意圖,今天很大的問題出在韓國。為什麼韓國以前不同意部署、今天卻同意了?為什麼韓國以前不願意把自己綁到美國的戰車上、今天就綁上去了?而且韓國還是自主願意的。

這種狀態必然給東北亞整個安全形勢帶來重大衝擊,因為這絕不僅僅是個防禦的問題,這是個進攻的問題。

打個比方,在大街上走著兩個人,兩個人都穿著襯衣,那互相之間都沒有防範。突然,其中一人把防彈背心穿上了,你說他是防禦還是要攻擊。當兩個人都穿著襯衣的時候,互相攻擊給對方都造成很大的傷害,大家都會有所節制。當其中有人把防彈背心穿上了,你攻擊我、傷不著我,我攻擊你、我卻能傷著你,於是就出現了這種不平衡,這種不平衡必然要導致地區形勢產生重大的重新調整。

所以,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絕對不簡單是部署就了事的問題,後續效應在發生,為此東北亞安全格局難以避免要做出重新調整。對中國來說,這種調整是被美韓所迫,我們必須做出調整。

韓國曽給我面子但現在傷我裏子

美國長期以來積極謀求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以前韓國對此採取的一直是模糊和拖延的態度,現在為何突然同意讓「薩德」系統部署在韓國?

金一南教授分析認為,多重因素讓韓國做出這一決定,其中包括韓國低估了部署「薩德」給中韓關係帶來的重大衝擊。

首先,朝鮮在試驗核武器、導彈武器,讓韓國方面感覺受到安全威脅。但如果僅僅這個理由,不足以推動韓國冒然同意部署「薩德」。

第二,韓國覺得中國因東海問題、特別是南海問題的牽制自顧不暇,自認為現在是部署的好時機。

一方面朝鮮在試驗原子彈、導彈武器;另一方面,他們認為中國現在處於比較困難的時期。因東海問題、尤其是南海問題,特別是所謂「南海仲裁案」前後,美國連續對中國施壓。

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就是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就南海問題圍攻中國的重要場合,韓國代表團也參加了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我們今年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專門跟韓國代表團的一些成員有所接觸。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是6月份召開的,當時還沒有最終宣佈部署,但是部署的意向已經非常強了。

韓國代表團有不少人問這個問題,你們為什麼這麼反對韓國部署「薩德」?他們認為,現在是部署的好時機,一方面所謂的朝鮮威脅,另一方面覺得中國因東海南海尤其南海問題的牽制自顧不暇。

第三,韓國想借此進一步密切與美國的關係。

要密切與美國的關係光嘴皮上說不行,得有實際的行動。美國夢寐以求在韓國部署”薩德」,這次韓國願意給美國這個面子,趁現在這個時機完成這種部署,美韓關係能得到進一步的深化。

第四,韓國低估了部署「薩德」給中韓關係帶來的重大衝擊。

韓國方面認為,朴槿惠總統去年到北京參加了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給足了中國面子,可以不至於對韓國同意部署”薩德」做出嚴厲的制裁。

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一些韓方代表團成員就向我們提出這個問題,說朴槿惠總統到你們那裏去,給足了你們面子,你們現在為什麼不能給我們一點面子?

朴槿惠總統參加我們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確實給足了我們面子,但是你們韓國現在正在傷害我們的裏子。你給足我們面子,我們可以給足你面子,這麼多年來,我們對韓國、包括對朴槿惠總統也給足了面子。但是當你傷及我們裏子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做出實質性的反應。

中國今天對美韓部署「薩德」系統作出的反應讓韓方大吃一驚,包括朴槿惠總統可能都會感到吃驚,她為什麼感到吃驚?因為過分相信了她在中國的影響了。

我們不否認,大多數中國人以前對朴槿惠總統確實懷有非常好的印象,但是「薩德」的部署,讓我們對她的印象徹底改變。我們今天毫不客氣地講,在我們心目中,過去朴槿惠總統那種友善、友好合作的形象已經一落千丈。

對於部署「薩德」系統,韓國國內有很多人表示反對,部署地點星州的很多民眾在持續抗議,星州的地方政府也在反對,但朴槿惠一意孤行。這從韓國歷史上來說,將成為朴槿惠個人的一個重大污點,在這個問題上,她不但贏不了分,還要虧很多分,得分的只有美國人。當然,中韓關係由此要受到很大的傷害。

「薩德」部署地將成衝突危險地區

金一南教授表示,韓國同意美國在其境內部署薩德」系統無助於維護自身安全,而且要為此付出慘重代價。

首先,經濟上中韓關係將進入一個冷卻期。中國已成為韓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後,中韓貿易難以避免會受到影響。

第二,中韓政治關係的降溫難以避免。

第三,韓國引火焚身,給自身安全帶來很大損害。

將來衝突一開始,韓國作為美國的橋頭堡,部署「薩德」系統的地點都要成為中俄未來認真對待的目標,這對韓國居民來說是一種非常不安全的狀態。

從中長期來看,給韓國帶來的是全方位損害,包括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韓國政府將不得不為此買單。

當韓國人買單買到最後的時候,才能夠明白,他們為了美國人的利益付出的代價太大了。當然這其中也有韓國的利益,但韓國的利益與美國的利益比較起來,九牛一毛。美國人不承擔風險,「薩德」部署在韓國,你要承擔所有的風險。

我們並不認為,美國通過在韓國部署「薩德」就全盤改變了整個東北亞的戰略態勢。但韓國同意美國「薩德」入韓,的確對中俄在東北亞的安全利益產生重大影響,給地區安全和中韓關係造成嚴重損害,我們不得不做出調整,中國與俄羅斯不得不採取措施做出認真的反應。

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韓國代表團甚至有人說了這樣的話,說你們中國如果因為我們部署”薩德」采取措施,把我們推到日本一方去了,你們作何感想?

韓國人可能忘了,我們中國人不怕任何嚇唬。韓國如果要往日本方面靠,願意靠就靠。韓國人要想你被日本人侵略、奴役的歷史,拿這個理由嚇唬不了我們。

針對韓國同意「薩德」系統部署在韓國,中國一定會做出認真嚴肅的反應,而這個反應的後果,韓國方面必然成為最大的買單者。

(李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