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盟運動峰會閉幕 多國抨擊美國干涉別國內政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電】綜合消息:第17屆不結盟運動峰會當地時間18日在委內瑞拉閉幕,並通過《瑪格麗塔島宣言》。與會多國政要抨擊美國干涉別國內政。

據古巴《格拉瑪報》等媒體報導,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在發言中除了向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支持外,還要求美國立即結束對古巴的封鎖。伊朗方面也要求美國放鬆對伊朗的商業限制。

此外,與會的多位拉美國家政要在發言中紛紛譴責美國的干涉主義和霸權主義行為,並向東道國委內瑞拉表示支持。

與會的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裏強烈譴責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在敘利亞境內對敘政府軍目標實施空襲,導致嚴重人員傷亡。賈法裏同時指責美國對敘政府的制裁是“經濟恐怖主義”,嚴重違背《聯合國憲章》。他再次呼籲聯合國能夠制止美國的侵略行徑。

馬杜羅在峰會閉幕後主持記者會,指責美國對委內瑞拉實施制裁、支持反對派對抗政府。馬杜羅還說,美國試圖對委發動“經濟戰爭”,但委內瑞拉最終會取得勝利。馬杜羅上周簽署總統令,再次延長全國“經濟緊急狀態”60天,以應對國家面臨的經濟困境。

此次峰會是在委內瑞拉政府面臨嚴峻挑戰之際召開的。法新社報導稱,由於委內瑞拉政府的安保措施嚴密,峰會會場周圍並未遭遇大規模示威遊行。

峰會通過的《瑪格麗塔島宣言》呼籲深化聯合國改革、加強南南合作、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反對單邊制裁和干涉等。

不結盟運動現有120個成員國,絕大部分是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社會具有廣泛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