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又確診一宗輸入性寨卡病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根據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9月18日通報,廣東省確診1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呼籲市民注意防範寨卡病毒病。據消息指,患者為1名55歲男性,危地馬拉籍華僑, 9月16日由危地馬拉飛抵廣州白雲機場。當晚因發熱到江門市某醫院就診, 17日的檢測結果為寨卡病毒核酸陽性。18日,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複檢結果為寨卡病毒核酸陽性,專家組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和實驗室檢測結果,確診該患者為輸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目前病情穩定,在江門市某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衛生局表示,可能傳播寨卡病毒病的白紋伊蚊在澳門普遍存在,一旦有感染者將病毒帶到澳門,澳門亦有發生傳播的風險。

衛生局呼籲市民,如前往受寨卡病毒病和登革熱影響的地區,包括東南亞各國旅行時,宜穿淺色長袖衫褲,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如有發熱、出疹等疑似寨卡病毒病或登革熱的症狀,應及時就醫。由受寨卡影響地區回澳後,1個月內亦應採取嚴格的防蚊措施,6個月內應禁慾或全程使用安全套確保安全性行為。如伴侶已懷孕,安全性行為的措施應持續至分娩或回澳後6個月,並以時間較長者為準。

衛生局並呼籲所有醫生留意疑似寨卡病毒病和登革熱的病人,如有懷疑,應及時作出申報和檢測。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已可為所有醫療機構提供免費檢測。巿民如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傳染病熱線28700800或瀏覽衛生局傳染病網頁http://www.ssm.gov.mo/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