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生牛津研治伊波拉藥物

【本報訊】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博士生Faraz Mohammadali Shaikh獲英國牛津大學人類基因學威爾康信託中心WTCHG錄取實習,參與針對伊波拉病毒的藥物設計項目,肯定了澳大的科研教學。

Shaikh研究針對伊波拉病毒的計算藥物的設計方法,伊波拉病毒是高致病性病原體,可引致死率高的嚴重出血熱症。在此研究項目上,Shaikh將通過利用計算機模擬和基於片段的分子對接,探討在原子細節層次上的病毒性活動,尤其是病毒是如何進入宿主細胞,以及調查病毒附著和細胞膜融合的有效抑制方法。是次研究目的透過識別潛在的化學複合物,開發針對伊波拉病毒的藥物。

此牛津項目由結構生物學分部主任David Stuart教授負責。該世界級研究小組一直專注於研究不同大小的病毒結構與其功能關係的複雜問題,通過創新實驗和計算技術去解決病毒受體的相互作用和病毒組裝的難題。

Shaikh於2015年加入由澳大助理教授蕭詠然所帶領的生物信息學實驗室,主要研究蛋白質的靈活性算法和藥物設計應用。Shaikh曾擔任印度拉傑果德國家藥物發現卓越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於2013年至2015年被印度政府授予DBT高級研究獎學金,發表在國際期刊的論文多達10餘篇。他穩固的研究基礎加上澳大的高級培訓使其受益匪淺,並獲得了參與拯救生命的牛津大學藥物研究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