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誤炸”給敘利亞停火蒙上陰影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針對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在敘利亞境內空襲敘政府軍目標,敘外交部18日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對此予以譴責。

分析人士指出,在敘利亞停火協議實施期間,聯盟軍轟炸敘政府軍的舉動令人震驚,其提出的“誤炸”說法也讓人生疑。不管是否真是“誤炸”,來之不易的停火協議都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影響,敘利亞局勢很可能進一步複雜化。

敘方反應強烈

美國主導的聯盟軍17日轟炸了敘東部代爾祖爾機場附近薩爾達山的敘政府軍營地。俄羅斯方面說,此次空襲導致敘政府軍6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傷。

敘外交部18日分別致信聯合國秘書長和安理會主席,認為此次空襲是對敘主權的嚴重侵犯,美方的行為表明其關於打擊恐怖主義和恢復敘安定與和平的言論並不可信。

敘政府軍准將塞米爾•蘇萊曼1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空襲是美國事先策劃研究後實施的,而非美方所稱的“誤炸”。

敘政治分析師馬希爾•伊赫桑也認為,此次敘政府軍遭襲是美軍有意為之,這是美俄在談判桌上的嚴重分歧在戰場上的體現。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稱,薩爾達山是敘政府軍在代爾祖爾省最重要的據點之一,從那裏可以俯瞰目前由政府軍控制的代爾祖爾機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控制著該省大部分地區,政府軍僅控制省會代爾祖爾市等少數地區。自2014年來,代爾祖爾市約5萬平民一直生活在“伊斯蘭國”的圍困中。

美方堅稱“誤炸”

對於此次空襲,美方給出的解釋是“誤炸”。

美國國防部17日發表聲明稱,聯盟軍在空襲該地前對“伊斯蘭國”目標進行了長期跟蹤,認為空襲的目標是“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聯盟軍過去曾對該地進行過轟炸。聲明說,敘局勢複雜,政府軍和武裝人員的位置往往相距不遠,聯盟軍絕不會有意轟炸敘政府軍目標。

美國媒體援引不願意公開姓名的奧巴馬政府官員的話說,美國已經通過俄羅斯向敘利亞政府轉達了對誤炸表示遺憾的信息。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空襲是故意針對敘軍還是純屬誤炸,外界很難判定。但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美俄雙方不久前達成的旨在結束敘衝突的一攬子計劃,美國務院和美國防部之間確實存在明顯分歧。

本月10日,美俄就敘衝突各方實施新的停火協議達成一致。該協議於12日生效。按照協議,如果停火能維持7天,即維持至19日,美俄將加強在敘軍事合作,包括制定有關戰略以共同打擊敘境內恐怖勢力。

對於美國國務卿克裏而言,敘利亞問題久拖不決對他和總統奧巴馬的外交遺產來說是一個“污點”。因此,他此次不顧白宮內部一些人以及國防部的反對,推進與俄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合作。

但美軍方擔心,如果按照協議與俄羅斯分享美軍空襲行動的情報信息,將讓俄方獲知美軍如何利用情報分析進行空襲。

影響停火協議

應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17日就敘政府軍遭空襲一事舉行緊急閉門磋商。俄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向媒體表示,空襲違反了停火協議和空襲不影響敘利亞政府軍的承諾。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襲擊事件發生後,停火協議的繼續實施和各方談判都將蒙上陰影。

丘爾金被問及空襲事件是否會影響停火協議及後續軍事合作時說:“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號。”

俄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在敘反對派武裝屢屢破壞停火協議的情況下,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空襲敘政府軍據點,尤其讓人感到不安,這令俄美雙方此前就敘利亞問題達成的協議面臨被破壞的危險。美方必須要求“受其庇護”的敘反對派無條件執行停火協議。

分析人士認為,敘利亞政府在了解此次空襲行動的真正原因之前,或將暫時轉為防守狀態,而這會從整體上削弱打擊“伊斯蘭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