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及浙江博物館 展出吳趙書畫印作品

【本報訊】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於去年九月至十一月與浙江省博物館、西泠印社、君匋藝術院合辦“吳趙風流──吳讓之、趙之謙書畫印特展”,現浙江省博物館特聯同藝博館及上述單位,昨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七日在浙江省博物館武林館區舉辦“吳風趙格——吳讓之趙之謙書畫印珍品展”,前天在浙江省博物館舉行新聞發佈會,出席人士包括浙江省博物館館長陳浩、藝博館館長陳浩星、桐鄉市政協主席池曉明、西泠印社社務委員會副主任何平、君匋藝術院主任沈惠強,以及浙江省博物館書畫部研究館員趙幼強等。

去年藝博館與上述機構合辦“吳趙風流──吳讓之、趙之謙書畫印特展”,展出兩位晚清篆刻巨匠之代表作逾兩百件套,並舉辦相關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發表研究成果,在學術界引起廣泛回響。浙江省博物館在此澳門特展及研討會基礎上,再次聯同各單位舉辦“吳風趙格——吳讓之趙之謙書畫印珍品展”,展出書、畫、篆刻作品逾一百五十件,期望讓內地觀眾也能系統地欣賞兩位大家的藝術成就、創作風格及其對後世的影響。

自二零零四年起,藝博館與內地文博機構合作舉辦專題特展,並輔以學術研討,旨在梳理明、清書畫名家和各大流派的淵源發展,期望為中國藝術史研究提供更有系統的研究素材,此系列活動逐漸成為學界矚目的觀摹與學術研討的重要平台,深受海內外藝術愛好者歡迎。當中,藝博館與浙江省博物館合作的展覽有三項,包括“與古為徒──吳昌碩逝世八十周年書畫篆刻特展”、“像應神全──明清人物肖像畫特展” ,以及“吳趙風流──吳讓之、趙之謙書畫印特展”;是次先後由兩館就同一主題攜手策劃之兩項展覽,為兩地文博機構在深化互動交流工作中,別具意義的一次合作。

陳浩星在新聞發佈會上感謝主辦機構對藝博館工作的支持,表示是次由浙江省博物館主導的“吳風趙格”展覽,從策劃意念到展品甄選,都比往年澳門主導的“吳趙風流”更深化,體現最新學術成果,樂見其成;學術乃天下公器,期望兩地文化合作有新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