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發展大健康產業探索生態扶貧新路

【新華社貴陽9月22日電】貴州省政府近日批復,同意設立貴州梵凈山大健康醫藥產業示範區。作為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貴州正通過發展醫藥讓老百姓吃上“健康產業飯”,探索扶貧與生態保護相結合的新路。

貴州是中國重要的動植物種源地和四大中藥材主產區之一,境內的梵凈山更是有著優良的生態資源。方圓567平方公里的梵凈山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達95%,被聯合國納入“人與生物圈”保護網成員之一。梵凈山分佈著5個生物帶,擁有5000多種生物,生長著黔金絲猴、珙桐等珍稀物種。

貴州省副省長劉遠坤說,貴州把大健康產業列為新興產業進行重點培育,從2012年起,每年安排2億元以上財政扶貧資金,引導金融資本、社會資本投入,培育了一批中藥材大品種,打造了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規範化種植基地。

作為中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截至2015年末,貴州仍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93萬人。目前,其中部分地區正大力發展醫藥產業,讓貧困群眾吃上“健康產業飯”。

近年來,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大力發展鐵皮石斛,逐步成為中藥材重點縣。同時,當地貧困戶在鐵皮石斛基地就業,人均月收入超過2000元。

走進安龍縣棲鳳街道坡腳石斛穀,青杠樹上用黑色條帶捆綁的鐵皮石斛青翠嫩綠,三三兩兩的村民背著背簍在林間採摘。目前,坡腳石斛穀已建成268個煉苗大棚共288畝,發展石斛林下種植核心示範3200畝,帶動750戶村民增收。

近5年來,貴州醫藥產業實現年均兩位數增長。按照規劃,到2017年,省級大健康醫藥產業示範園區、基地達到60個。貴州省提出,要注重生態與健康相結合,積極引進國內外大健康醫藥領軍企業,帶動大健康產業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能夠利用好的生態發展產業得益於貴州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做出的諸多努力。貴州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成立公、檢、法、司配套的生態環境保護司法專門機構,集中管轄處理全省生態環境保護案件。市、縣兩級也陸續成立了相關機構,全省環境保護司法體系逐漸形成。

今年8月,貴州成為中國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今後,貴州將以綠色經濟、綠色家園、綠色制度、綠色屏障、綠色文化“五個綠色”引領社會經濟發展。

當前,貴州正利用自身優良的生態發展“健康產業”,讓當地百姓尤其是貧困群眾通過吃“健康飯”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