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承辦受虐者短期住宿服務

【本報訊】婦聯將今年底承辦家暴受虐者短期院舍住宿服務,宿期14天至 3個月,預計最多可容納近 40人。

婦聯昨日介紹勵苑工作及預防家庭暴力法宣傳推廣工作計劃。

婦聯副理事長黃潔貞、婦聯勵苑主任何歡顏表示,“家暴法”生效前後,婦聯除舉辦一系列宣傳推廣,還會在今年底開辦短期住宿服務計劃,為遭遇家庭暴力的婦女/家庭,提供低收費的短期住宿服務,宿期因應情況約14天至3個月,最多可容納39人。透過實地處境學習、鄰舍共融,促進服務使用者勇於嘗試、參與和自決。

婦聯表示,婦女求助熱線2005年投入服務以來,接聽近4,200多個求助電話,家暴求助電話佔5成多。8成受虐婦女首次求助,超過7成的施虐者為丈夫。

接近6成婦女忍受家庭暴力6年以上,當中超過3成忍受了10年以上;超過5成受到身體、精神及心理虐待。逾7成報警求助,但只有2成控告施虐者,因害怕家庭破裂對子女的身心健康和成長有不良影響、相信施虐者會改過、及沒有可長期棲身的居所等。

近半施虐者在虐妻的同時有虐兒的情況,近半受虐婦女帶同子女入住勵苑。近8成受訪兒童親眼目睹家庭暴力,約5成的受訪兒童是受到虐待。

何歡顏表示,過去曾有受虐婦女離開勵苑後未能即時投入社區生活,重返受虐家庭,她相信年底開辦的家暴受虐者短期住宿服務院舍能協助受虐婦女重新適應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