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千人集結凱道反迫遷 控訴綠營天王強拆

【香港中通社9月25日電】台北消息:全台60多個反迫遷團體、逾千人25日聚集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向各界哭訴家園即將被強拆,並要求民主進步黨當局應還給人民真正的居住正義,修法保障居住權,並暫停所有爭議個案審議。

民進黨上台後全台各地迫遷案層出不窮,其中以綠營執政縣市最為嚴重。對政黨輪替的期待落空,讓反迫遷團體相當不滿,選擇再次走上凱道抗議。

當日下午,凱道上塞滿上千人及各種抗議布條,有些人的家園恐在9月底、10月就面臨拆遷危機。大會當日將抗議團體分為6組,包括北部、桃竹苗、中部及高雄,另外還增加了眷村組,讓所有遭迫遷的人,都有機會表達心聲與訴求。

反迫遷自救會成員指出,綠營天王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利用高人氣強拆民宅,甚至抹黑市民,讓市民遭受污名,非常可惡。台中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成員表示,過去民進黨高喊居住正義,現在民進黨當局卻到處拆房子,非常矛盾諷刺。

此外,針對內政部22日晚間緊急發布新聞稿“滅火”,反迫遷團體怒火並未因此消減,強調內政部的新聞稿不痛不癢,還是期待台灣“總統府”、“行政院”能有更具體的回應及執行時程。

長期關注迫遷議題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原本提出5項要求,期待當局能給回應,但至今仍未聽聞,各地自救會也不能接受3天前內政部的回覆。他強調,當局若持續未正面回覆反迫遷訴求,一定會再回到凱道,“不解決問題、絕不甘休。”

當天出面接受陳情的內政部簡任技正王成機說,大家的訴求,內政部聽到了。高雄市當局則表示,接下來與社會擴大溝通,謀求更好的可能性。

台北消息: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馬英九25日參加路跑活動,面對媒體詢問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局,近來在放假制度等方面的施政表現,馬英九面對記者追問,意有所指地說,“現在根本沒步調!”

針對即將到來的9月28日台灣教師節,因為取消勞工7天假的《勞基法》修法來不及,導致“勞工放假教師不放假”的混亂局面。記者詢問馬英九,是否覺得小英“內閣”的施政步調很亂?馬英九不願評論,只說,“剛剛我們跑步隊伍很整齊,現在是根本沒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