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局辦公大樓重建辦公室遷至青葱

【本報訊】房屋局向媒體解釋青葱大廈4樓房屋局新辦公室情況。房屋局稱,青洲房屋局辦公大樓土地使用率低,樓齡接近30年,無法在此辦公。因房屋局職能擴展,局方遂於2013年籌劃在青葱大廈4樓設置新辦公室,為集中管理分散於各區的辦公地點,於2015年籌劃重建青洲辦公大樓,並增設公共停車場。

房屋局說,房屋局職能擴展,2013年的架構調整由過往3廳9處增至5廳13處,及擴充人員編制,以致青洲辦公大樓的空間不足以應付需求。因應架構調整及服務對象增加,且考慮到同區之青葱大廈土地屬政府物業,故於2013年開展青葱大廈4樓新辦公室的籌備及設計事宜,並於2014年對該辦公室進行公開招標及啟動工程,以供樓宇管理廳、准照及監察廳,及其轄下5個處級部門辦公。

然而於2014年底,決定把原供樓宇管理機關召開會議用途的湖畔大廈服務中心改建為樓宇管理中心,以便房屋局樓宇管理廳辦公之用,有關改建工程於2015年初展開。

為免局方辦公地點過度分散,故於2015年中決定將位於澳門啤利喇街望賢樓的准照及監察廳轄下的2個處級部門搬遷到氹仔湖畔大廈內辦公,最終把原計劃安排於青葱大廈4樓辦公的5個處級部門調整至氹仔湖畔大廈的樓宇管理中心辦公,並定名為離島辦事處,同時,計劃對青洲辦公大樓進行重建。

另外,由於青葱大廈4樓辦公室原設計未能滿足青洲辦公大樓在重建期間對另外3廳8處辦公的臨時安排,故於同年8月對該辦公室進行改善工程,及於11月完成,同時決定把青葱大廈地面層所有商舖改為本局接待及個別部門辦公之用,以滿足辦公空間不足的需要。

其後,房屋局於2015年底啟動青葱大廈地面層辦公室的設計工作,並於2016年7月進行招標,預計於2017年完成有關工程,屆時位於青洲辦公大樓的所有部門將同時搬遷至青葱大廈新辦公室,避免分開兩次搬遷,而分散辦公地點,降低行政效率。

至於青洲辦公大樓的重建工程,其地段的規劃條件圖已於2016年5月發出,房屋局隨即著手跟進設計及工程招標程序等工作,其中將增設公共停車場,可提供100多個停車位,預計於2018年啟動重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