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7月起強制8年驗車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議程包括匯報陸路交通政策中期檢討結果、巴士服務及未來工作計劃、介紹新款泊車咪表系統及安裝計劃、介紹離島各大型道路工程計劃等。

私家車8年強制驗車

交通事務局長林衍新稱,今年 1-8月的機動車按年輕微負增長 0.1%,估計本月數據回復正增長,主要閃電單車增長率大。

他預計今年第 4季新驗車中心落成使用,每日機動車驗車量達 650輛以上,2017年 7月 1日起實施 8年驗車, 50CC電單車會推行 5年驗車。

下階段巴士合約方案

3間巴士公司的服務批給合同分別將於 2017年中和 2018年中屆滿,林衍新稱,巴士合約問題仍在商討,會參考鄰近地區做法,以及過去數年巴士服務的得與失,將優化下一階段的巴士合約,爭取明年有方案。

林衍新稱,今年 5至 7月的巴士運載力同比增加 3萬人次,7月破紀錄達 58萬人次,現時本澳巴士運載力達 61萬人次,還可“頂得住”。林衍新稱,透巴士加班、加開特班車等,巴士運載力由去年最高的 55萬人次,增至今年最高可達 61萬人次,希望明年引入 18米長大型巴士、減少巴士路線繞道,以及完善路網,增加巴士整體運載力。

全澳咪表逐步更換

全澳現有 1.1萬個泊車咪表會於下月中開始逐步更換,首期更換繁忙地區咪表。新咪表可接受 2種以上的電子貨幣,包括可使用澳門通,並可接受 5元硬幣。交通局表示,咪表管理公司今年 5月營運起 2年內必須完成更換新咪表工作。

林衍新稱,1987年至今咪表收費沒調整,有人建議是否應重新考慮調整咪表位泊車收費,交通局正考慮。

林衍新稱,停泊上限 1小時 6元的藍柱咪表位已實施逾 1年,所有數據顯示,比黃柱和灰柱的咪表位流轉率高,市民應可以感受到。林衍新又稱,更換新咪表時不會將所有咪表位改成限泊 1小時,會在一些繁忙地區、較多市民希望短時間停車辦理急事的地方,增加 1小時咪表。

氹仔34項道路工

當局目前掌握的氹仔大小道路工程共有 92項,其中已完成 35項,23項工程仍在施工,有 34項工程將協調開展。

林衍新稱,離島的大型道路工程已進入階段性,3個圓形地的工程進展良好,預計 10月底有階段性進展。下一階段的工程仍在協調,完成的工程有機會重開道路時,才考慮再推進其他工程,盡量減少行車擠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