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杭州傾聽中國方案

「全球經濟治理面臨新的困難,缺乏足夠的共識,中國能不能提出自已的解決方案,引領新的方向,塑造新的共識,對於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是非常關鍵的」

在窮盡了貨幣政策工具而問題依然無解的情況下,西方國家開始重新評估過去數年來的危機應對策略。2016年9月,G20成員領導人來到杭州,既是為了在G20框架下共商全球治理大計,同時也指望能在中國找到進一步推進全球經濟復蘇的解決方案。畢竟,在萬馬齊喑的全球經濟發展局面下,中國經濟依然保持了中高速增長,繼續著「中國奇跡」。

「中國能夠穩住國內經濟,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的最大貢獻。中國繼續扮演著世界經濟穩定器的重要角色。」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

穩定器」效應由內而外

「在過去30年裏,全球187個經濟體中,只有7個經濟體實現了年均7%的經濟增長。這個『7%俱樂部』裏,中國GDP的規模是其餘6個經濟體GDP總量的64倍。」工銀國際證券公司研發部主管程實說,「中國經濟是以大象的身軀,跑出了獵豹的速度。」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_發後,發達國家經濟不振,中國一直是全球增長的領頭羊。2008-2013年,中國貢獻了全球總GDP增長量的37.6%。即使在世界經濟整體低迷的2015年,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仍超過25%。

由於體量巨大,中國經濟的波動無疑會影響世界經濟。2016年1月,中國公佈了2015年經濟資料,GDP增長率為6.9%。人們感嘆中國是世界經濟壓艙石的同時,也注意到這個速度是25年來最低的增速,以往雙肉刺激世界貿易的進出口額也下降。英國《金融時報》當時曾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的話稱,由於中國經濟增速下行,國際社會面臨經濟崩潰的風險。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引發外界關注。對此,程實說,「中國經濟體量不斷擴大,增長速度一定幅度的下滑是很自然的事情。中國雖然增速下滑,但增長品質上升。舊經濟非常困難,但新經濟在生長。這是一件好事。』

可以作為佐證的是,7月份,中國公佈上半年經濟增速為6.7%,主要指標逐漸回暖;服務業對經濟的貢獻率已超過5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62%,高技術產業占比提升至12.1%,經濟發展新的動力也在增強,每天大約新增1.4萬戶企業。

世界銀行7月初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正在進入增速放緩但更加平衡和可持續的増長軌道。

IMF對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也由6.5%上調至6.6%。「儘管經濟轉型和改革帶來諸多挑戰,但中國經濟中長期是光明的。」IMF總裁拉加德說。

程實認為,從超長週期來看,中國經濟依然是一個崛起的態勢。過去三四十年,全球經濟增長速度為3.3%,中國為9%-10%。未來,即使中國下調到5%’6%,只要增速大於全球,中國經濟體量在全球的占比就會不斷上升。目前,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占比為14%左右,到「十三五」的後期,大概能上升到19%~20%。

中國方案啟動世界經濟

令觀察者家們真正擔憂的是,距離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已經過去8年,世界經濟仍然沒有強勁復蘇的跡象,反而陷入了低投資、低增長、低消費的不良迴圈。全球貿易疲軟、金融市場動盪、大宗商品價格低迷……從2016年年初開始,世界銀行、IMF等主要國際機構接連對世界經濟增長發出警告,數次調降今明兩年的增長預期,英國「脫歐」也給世界經濟復蘇增加了不確定性。

更大的尷尬是,在危機應對工具中,作為短期調控手段的量化寬鬆政策效果曰漸式微。「QE的刺激效果已經過去,全球的貨幣政策也已至極限,這說明現有經濟對策已經無法解決現實問題。」程實說。

在全球亟待找到更加有效的發展路徑和模式的當下,越來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中國,寄望中國智慧能更多惠及世界發展。

「全球經濟治理面臨新的困難,也缺乏足夠的共識。中國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引領新的方向,塑造新的共識,對於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是非常關鍵的。」時殷弘說。

2015年1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2016年G20峰會發表致辭:「我們應該致力于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通過創新驅動發展和結構性改革,為各國增長注入動力,使世界經濟煥發活力。」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新理念,展現了中國發展的新圖景:堅持創新引領,解決好發展方式和動力問題,繼續當好全球經濟的穩定描和動力源;堅持城鄉協調發展,破解發展的不均衡問題,推動中國經濟走得更穩;堅持綠色發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讓中國經濟走得更遠;堅持開放發展,解決好發展內外聯動問題,不斷提升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位置;堅持共用發展,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凝聚起發展的強大動力。

「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凸顯出對世界經濟發展規律與全球治理潮流的審時度勢,可以看作是中國發展為世界發展注入全新力量的承諾。」《歐洲時報》如此評價。

從另一個方面講,如果世界經濟長期蕭條,也會拖累中國的增長。「中國有一種理念:如果世界不發展不發達,歐亞國家不繁榮,中國的經濟也繁榮不起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林利民說,「中國現在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主力,而且也有這樣的胸懷和能力。世界有這樣的需求,中國自己也有。」

他認為,全球治理的關鍵就是如何促進世界經濟的發展。可以說,現在世界經濟處在「死機」、「停機」狀態,如何將這種狀態啟動、重啟,中國是可以發揮作用的。林利民特別提到,「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一個很好的抓手。

(張月、胡艷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