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技界代表參加中國科協年會活動

【本報訊】二十四日早上,以“創新發展科技引領”為主題的第十八屆中國科協年會開幕式暨大會特邀報告會在西安市陝西大會堂隆重舉行。本屆年會舉辦16 項學術交流活動、全民融合科技創新展覽會、全國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陝西省黨政領導與院士專家座談會、軍民融合院士專家座談會,以及 8 項科普活動和 3 項專項活動。本年度科協年會邀請了來自香港、澳門、台灣、美國、歐洲等國際友人,以及內地各省市代表,共計 2400 餘人參加本年度科協盛會。澳門科技界代表團,以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監事長、澳門大學校長趙偉為團長,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為副團長,中聯辦經濟部處長李燕為顧問,共 32 位代表出席此次年會。

代表團在當天早上出席了開幕式暨大會特邀報告會,出席主禮嘉賓主要有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及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並作重要講話。

本澳科技界代表中午出席了中國科協領導與港澳代表午餐招待會,與內地、香港的專家領導作交流和發言。澳門團代表孫家雄博士在會上的講話中介紹了澳門特區政府最新發展五年規劃的願景,提出了打造澳門成為智慧城市的概念,主要發展方向包括智慧旅遊、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及智慧政府,此外,在推動產業適度多元化尤其在科學技術領域上希望多向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取經學習,也希望得到內地的更大支持。

代表團下午分組出席了多項參訪活動,主要包括在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首次舉辦的軍民融合科技創新成果展覽會和西安市創新設計中心。考察活動則包括西安交大快速製造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陝西華拓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行程十分緊湊,並通過參訪活動,親身與陝西省代表企業交流,充分了解到其技術發展過程及現狀。晚上,澳門代表團參加了海峽兩岸暨港澳代表聯誼活動,來自港澳地區的同仁在晚宴上紛紛獻藝,澳門代表團團員表演中國傳統武術項目太極拳,獲得台下同胞的廣泛讚揚;澳門全體代表以普通話朗誦讚美澳門的詩《澳門之歌》,緊接著合唱了澳門慶祝回歸祖國十週年創作的歌曲《一個神奇的地方》,向與會同胞表達澳門心系祖國的情懷。最後,澳門全體代表上台演唱《歌唱祖國》,與會嘉賓踴躍相應、共同唱響,氣氛達到全場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