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黨批評安倍國會施政演說

【新華社東京9月26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在日本國會臨時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內容涉及經濟、外交和安保多個方面。在野黨對安倍演說內容提出批評,認為毫無重點,“非常虛偽”。

安倍聲稱,向國民提出修憲方案是國會議員的職責所在,呼籲朝野政黨在國會憲法審查會加深討論。

就經濟政策,安倍說,將動用一切政策工具進一步加速“安倍經濟學”,最大限度加快擺脫通縮。他還表示,為實現人口增長,將擴充對育兒、護理等領域的扶持力度,並重點推動工作方式改革,改變日本職場加班時間過長現狀。

在談到外交和安保政策時,安倍說,日本外交和安保的基軸是日美同盟,這是不變的原則,將進一步加強日美紐帶,共同應對世界課題;就日俄關係,他表示將實現俄羅斯總統普京年內訪日,推動領土問題談判取得進展。安倍還說,將本著“戰略互惠關係”的原則,從大局出發改善日中關係。

關於日本明仁天皇此前發表視頻講話流露出“生前退位”的意向,安倍說,將在取得國民理解的同時,組織專家就此進行進一步討論。

此外,在日本國內備受爭議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是國會臨時會議的重要議題。安倍說,將爭取國會早日批准該協定,並推動農業結構性改革,增加農民收入。

對於安倍的這番演說內容,在野黨黨首紛紛批評其“不知所謂”。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代表蓮舫說,安倍的演說可謂“八面玲瓏”,但卻不知到底將重點放在了哪個領域,要向國民傳達何種意思。她還說,應終止“安倍經濟學”。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說,絕不容忍國會以自民黨修憲草案為基礎對修憲進行討論。針對演說未提新安保法,他批評說,“對不好講的事情就一字不提,演說非常虛偽”。

共同社發表評論說,在日本經濟至今未擺脫通縮,安倍政府經濟政策引發越來越多疑慮的背景下,安倍並未充分解釋為何加速“安倍經濟學”可以重建經濟。演說也未對日本社會高度關切的“社會保障”問題拿出具體解決方案,給人“避重就輕”之感。

本次國會臨時會議為期66天,將於11月30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