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巴士撞毀的大廈開始維修

【本報訊】同安街華強大廈昨日開展維修工程,移除地面層及一樓受損支柱及側面磚牆,重建新的支柱及建造新鋼筋混凝土牆,施工期約80個工作天。

土地工務運輸局上周五(23日)晚上七點假鏡湖醫院會議室,再為受同安街旅遊巴事故影響的華強大廈舉行說明會,邀約所有小業主出席。會上,土地工務運輸局及負責修復方案的工程顧問公司代表介紹了修復工程的施工安排及注意事項,約20名大廈住戶、地鋪業主或其代表參與了會議。日前,局方與有關單位已再到大廈現場跟進施工前的細部安排。

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理解大廈業主期望盡快完成修復工程,因事故涉及公共安全,特區政府已即時介入跟進,包括透過緊急程序落實修復工作。修復工程期間局方仍會與大廈業主保持密切溝通,並監督承建單位盡量配合業主、以減低施工期間各方面的影響,現場也提供了施工單位工程人員聯絡方式,方便協調居民施工過程中的訴求。業主們倘對修復工程有疑問,可透過本局服務中心熱線85903800查詢。而工程造價及判給等資料亦已上載至土地工務運輸局網站。

對於有大廈業主關注到日後工程費用的追討及索償、事故責任承擔者、樓宇周邊潛在的交通隱患及旅遊規劃等問題。工務局回應表示,按照《都市建築總章程》及《行政程序法典》規定,樓宇修葺工作費用需由樓宇全體分層建築物所有人承擔。然而,由於本次事故涉及公共安全,故有關費用將由行政當局墊支,樓宇全體分層建築物所有人有權因本次事故所承擔的修葺費用,透過法律途徑向相關責任人追討。承建單位在現場施工的人員將配戴工作證以供識別,而在此期間治安警察局亦會協助加強巡查,以保障居民及治安環境。

華強大廈於8月8日受旅遊巴事故影響,其中一條主力柱被撞擊損毁。土地工務運輸局當日即時開展大廈臨時支撐工程、持續監測樓宇狀況,以及委託顧問工程公司開展樓宇修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