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明彪:兩岸關係越複雜,越需要民間加強交流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26日在北京表示,兩岸關係越複雜,越需要民間加強交流,展現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定意志和強大力量。

他說,兩岸民間各領域的交流非但不能斷、不能停、不能減,而且還要持續加強、擴大和深化。

當日,第三屆大江論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精英論壇在北京臺灣會館舉行,龍明彪在開幕式上致辭時作以上表述。

他指出,兩岸民間交流是推動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從1987年兩岸隔絕狀態被打破,到2008年邁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到2015年人員往來超過985萬人次,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無論是探親訪友、尋根謁祖,還是經貿合作、就業創業、定居生活,交流領域越來越廣泛,交流方式越來越多樣,同胞的情感連接和利益紐帶越來越緊密。

龍明彪說,今年5月以來,臺灣新一任當局在兩岸關係根本性質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持續八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因此受到嚴重衝擊,臺灣同胞的利益受到損害。

很多臺灣朋友關心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是否會受衝擊、是否會停止。對此,龍明彪重申,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臺灣局勢的變化而改變,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決不會動搖;積極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決心和誠意也不會改變。

近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北京與臺灣八縣市參訪團舉行座談。8位臺灣縣市長表示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積極推動包括兩岸縣市交流在內的各領域交流合作。為此,大陸有關方面表示將採取八項措施,積極支援八縣市開展兩岸經濟、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龍明彪指出,這些情況表明,只要對兩岸關係有正確認知,願意為兩岸同胞福祉貢獻心力,我們都積極支持。只要符合兩岸民意,讓兩岸民眾受益的事我們都願意去做,而且會努力做好。

龍明彪最後表示,不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遭到破壞,也不希望兩岸同胞的福祉受到影響。衷心希望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強化發展動力,繼續沿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條充滿無限光明前景的康莊大路向前邁進。

兩岸人士望續推民間交流 助青年創業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26日在北京表示,兩岸關係的推動力量深藏在民間,政治上有困難,民間交流也不能停。民間可以主動、靈活地發揮更多積極作用,政治人物也必須跟隨民生需求的方向。

當日,第三屆大江論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精英論壇在北京臺灣會館舉行。劉國深與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臺北市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台南市醫師公會監事長王正坤,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王正,北京勝大莊國際董事長李卍中,臺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孫曉青等在論壇上作主題演講。

劉國深特別指出,兩岸青年是中國未來的主宰者,歡迎臺灣青年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事業。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近日在北京與臺灣八縣市參訪團舉行座談。8位臺灣縣市長表示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大陸有關方面也將採取八項措施積極支持八縣市開展兩岸經濟、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劉國深表示,這表明在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大陸還會繼續關照臺灣民眾的利益,希望綠營的縣市長也可以跟進。

劉國深強調,今天的中國大陸有能力控制台海局勢的走向,如果民進黨往務實方向走,將海闊天空;如果鐵了心往對抗的老路走,大陸方面一定予以迎頭痛擊。

曾在大陸求學的何溢誠指出,要建立產學合作機制,解決市場准入門檻過高的問題,吸引臺灣青年來大陸創業。還可以透過體驗式交流,讓兩岸青年建立夥伴關係。兩岸青年應協同創業,優勢互補,共創雙贏。他還建議,臺灣青年應該先到大陸學習、實習,交更多朋友。只有這樣,就業和創業成功的可能性才會更大。

臺灣青年代表王正指出,當兩岸的政治基礎受到嚴重破壞時,真正受苦的是臺灣基層民眾。臺灣5月的失業率為3.84%,到8月增加到了4.08%,其中20歲到24歲青年的失業率更超過13%,政客的錯誤不應該由臺灣民眾來承擔,臺灣青年的未來也不應該就此被斷送。

他說,臺北凱達格蘭大道最近非常熱鬧,軍公教、旅遊觀光業者等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不該對民眾的聲音置若罔聞。

作為臺灣“筆墨大王”第三代,李卍中在北京致力推廣傳統文化產業。他指出,中華文化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財富,也是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精神紐帶,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兩岸文化交流非常重要。希望能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開拓新的領地,與兩岸文創精英一起譜寫文化發展新篇章。

颱風“鯰魚”致廈門-金門航線停航

【新華社廈門9月26日電】受今年第17號颱風“鯰魚”影響,廈門-金門航線從9月26日下午起停航。

據廈門同益邊檢站介紹,受颱風“鯰魚”影響,廈門五通碼頭26日下午18:30廈門至金門馬可波羅一號船班取消。26日夜間,所有運營廈金航線的航班將至避風港避風,27日五通碼頭全天停航。根據目前的天氣情況,航線恢復時間尚難預計。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年第17號颱風“鯰魚”預計於27日中午前後登陸台灣中南部,並將於28日淩晨至上午在福建惠安到廣東汕頭一帶沿海再次登陸,最強可達強颱風級到超強颱風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