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建築文物檢測後修復

【本報訊】文化遺產委員會召開平常全體會議,會議介紹5間文物建築的修復工作,包括早前屋頂塌陷的聖奧斯定教堂。文化局表示,預計下月底完成制訂全面修復方案。

文化局表示,近期對聖奧斯定教堂、西望洋聖堂、聖若瑟修院、聖安多尼教堂、及牛房倉庫等五個較容易受到威脅的文物建築,開展了檢測及保護工作。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梁惠敏表示,已檢測其他歷史建築,其中發現聖若瑟修院、聖安多尼教堂和西望洋聖堂有不同程度的滲漏水、天花瓦片位移或木質天花蛀蝕情況,部分已開展緊急修復工程和後續修復。另外,牛房倉庫發現屋頂木構件老化斷裂和瓦片位移,雖然牛房仍是待評定文物,但會針對它做全面修復方案。

文化局表示,預計月底可以完成修復聖奧斯定教堂倒塌的天花部分,並已於教堂內搭建棚架,聘請專業工程公司全面檢測教堂建築,預計下月底完成制訂全面修復方案。西望洋聖堂已完成檢測及防水工程。聖若瑟修院、聖安多尼教堂及牛房倉庫已完成初步檢測及臨時加固,並制定修復方案分階段實施。委員普遍滿意目前相關建築的修復工作。

此外,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受訪時稱,有關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再利用的建築設計和興建工程的標書正按序交由相關部門製作。被傳媒問及明年泳季市民是否仍可使用新花園泳池,譚俊榮回應稱“可,當然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