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指出:中葡關係近年來取得新的發展

【新華社葡萄牙特塞拉9月26日電】在圓滿結束對古巴的正式訪問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夫人程虹於當地時間26日乘專機離開哈瓦那回國,並於途中在葡萄牙特塞拉進行技術經停。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等政府高級官員、中國駐古巴大使張拓等到機場送行。

李克強和夫人程虹抵達特塞拉拉日什空軍基地時,葡萄牙總理科斯塔特別代表、外交部長席爾瓦等政府官員和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等前來迎接。隨後,李克強會見了席爾瓦。

李克強表示,葡萄牙是中國在歐盟的好朋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葡關係近年來取得新的發展。中方願同葡方加強高層往來,深化政治互信,增進相互理解,擴大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不斷豐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

李克強指出,當前,中葡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國企業對葡萄牙投資持續增長,雙方在拉美等第三方市場合作取得良好業績。希望雙方進一步挖掘在能源、金融、海洋等領域合作潛力,發揮互補優勢,更好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葡萄牙投資興業,也歡迎葡方企業來華開拓市場,雙方應共同努力為對方投資者提供公平便利的營商環境。

席爾瓦首先轉達了葡萄牙總理科斯塔對李克強總理夫婦的親切問候,表示葡中兩國交往歷史悠久,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葡方希望擴大優勢農產品、乳製品等對華出口。作為中國在歐盟內的重要投資目的地國,葡萄牙高度重視中方投資,希望同中國繼續在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物流等領域加強合作,並在非洲等廣泛地區開展三方合作

李克強看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5日下午在哈瓦那親切看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雙方就中古關係以及世界和平、地區熱點、糧食安全等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進行了長時間交談。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參加會見。

李克強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對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並祝賀他九十歲壽辰。李克強表示,習近平主席對古巴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與菲德爾•卡斯特羅同志親切會見並深入交談。我們十分珍視中古傳統友誼,願同古方鞏固政治互信,拓展合作空間,增進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李克強指出,當今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正在經歷複雜深刻調整,新老問題交織,挑戰層出不窮。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同舟共濟的同志加兄弟關係不會變。

李克強表示,昨天我同勞爾•卡斯特羅主席進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兩國簽署了一系列涵蓋廣泛領域的合作協議。我們一致同意傳承中古友好,深化務實合作,聚焦國家發展,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實現共同繁榮。中方願同古巴一道,密切戰略溝通,加強協調配合,讓中古友好與合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為世界和平發展與人類的進步事業貢獻力量。

李克強說,哥倫比亞和平進程協議即將正式簽署,對哥和平與發展具有里程碑式意義,也向全世界發出了維護和平、促進穩定的強烈積極信號。古巴在有關進程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勞爾•卡斯特羅主席親赴哥倫比亞見證這一歷史性時刻,體現了古巴的國際責任擔當,中方表示高度讚賞。

菲德爾•卡斯特羅祝賀李克強總理訪古取得圓滿成功。他表示,古中擁有深厚友誼。兩國建交50多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很高興看到中國取得的發展,中國人民勤勞和不屈的精神值得欽佩。當今世界形勢複雜多變,古巴願同中國維護世界和平,加強交流合作。

菲德爾•卡斯特羅說,古巴高度重視農業生產,其中蔗糖產業非常發達,糧食生產能夠滿足本國需求,並在越來越多地學習其他國家的先進農業技術,開展更多合作。我們特別注意通過加強年輕人的教育,提高生產水準。希望在農業現代化方面同中方加強交流,實現合作共贏。

會見結束後,菲德爾•卡斯特羅專程陪同李克強夫婦來到戶外種植園。園中種植了多種經濟作物,鬱鬱蔥蔥。李克強詳細詢問了各種作物的種植技術、經濟價值等情況,菲德爾•卡斯特羅如數家珍,介紹了有關情況。賓主雙方且談且行,在談到中古關係與合作時,李克強與菲德爾•卡斯特羅多次四手緊緊相握。雙方親切話別後,菲德爾•卡斯特羅目送李克強總理夫婦車隊駛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