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八個「邦交國」不為蔡英文發聲?

台北「外交部」昨日聲稱,今年有八個「友邦」」沒有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環節替台灣當局加入聯合國發言,這八個未能為台灣發言的「友邦」包括: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西比、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巴拿馬及聖露西亞。這八個「友邦」之中,巴拿馬、危地馬拉、薩爾瓦多、聖露西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則曾為支持台灣出席第三十九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阿里尤。但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的環境,卻或因其個別國內因素的考量,演說內容偏重陳述其內政關切或區域性議題,而未述及台灣相關事務。台北「外交部」說,對「友邦」政府的個別考量予以尊重。 而八個「友邦」與台灣各項雙邊合作及互訪計畫均依規畫持續進行,近幾年也多曾在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世界衛生大會」等案上,以在各該會議中為台灣發言或致函各該組織等方式協助台灣,展現他們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專門機構的努力。

蔡英文上台後不久,曾在接見外賓時表示,期盼「友邦」未來能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包括聯合國體繫在內的重要國際組織及相關會議、機制和活動,支持台灣務實參與。蔡英文還強調,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要負責任為區域和平及國際秩序做出貢獻,堅持對話與溝通,這是達成目標最重要的關鍵。

受到蔡英文此番話的鼓舞,民進黨高層中的一些激進人士,曾聲稱要推動台北參加聯合國的事務。比如當曾在「扁朝」出任「國防部長」的蔡明憲,率領其所成立的「臺灣聯合國協進會」的成員,前往民進黨總部表達他們對「臺灣加入聯合國」的訴求時,民進党副秘民進黨李俊毅就回答說:「民進黨的立場沒有改變,一直支持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在民進党完全執政後,希望未來與民間團體一起努力。」而「總統府」發言人楊家俍也發表聲明,「肯定蔡明憲長期推動臺灣入聯合國的努力,臺灣強化國際參與是民進黨執政後的目標,也是臺灣人的一致目標。」「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接受質詢時也表示,推動參與聯合國將是新政府努力的方向。他說:「在可能的範圍內做最大的努力,期待能提升國家利益和地位。」李大維還說,二千三百萬台灣民眾都有相同的想法,「我也想到聯合國演講」,台灣在國際社會沒有受到公平的對待。

但詭異的是,民進黨中央卻連夜糾正李俊毅的說法;而蔡明憲在前往「外交部」拜會李大維時,李大維卻又公開表示,「臺灣不推動申請入聯合國」。然而,當蔡明憲仍然組織「臺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到美國進行活動後,台北駐美代表處卻對其活動則給予了一定程度的協助,協助安排「宣達團」在「雙橡園」舉辦為臺灣祈福活動、在華盛頓DC有午餐座談會,並協助安排前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及美國智庫學者等出席,聆聽他們的宣講。蔡明憲在演說中聲稱,台北「外交部」已經動員臺灣的「友邦」,在聯合國大會上提案,申請以「臺灣」之名加入聯合國。蔡明憲還透露,他曾請求蔡英文正式以臺灣領導人的名義,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達希望以「臺灣」之名加入聯合國,正式參與其他國際活動。

李大維對「加入聯合國」議題反复不定,這除了是拆射出蔡英文對「加入聯合國」仍有不同看法之外,可能也與出身於國民黨的李大維,因不是民進黨的核心人物,根本不知道蔡英文的真實想法,因而只能「跟著感覺走」,以自己對過去民進黨在「重返聯合國」問題上的態度的了解,自作聰明地回答了「立委」的質詢。但當後來得悉民進黨中央「糾正」李俊毅會見蔡明憲的談話內容後,又「修正」了自己的立場。這真是擦鞋擦到馬蹄子上 。

而從有八個「邦交國」未有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環節為台灣「入聯」發聲的情況看,可能是蔡英文尚未為「入聯」問題做出最後決策。當然,還可能夾雜著其他的一些因素:其一,可能是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事務領域實施「不刺激,不挑釁」政策的配套措施。實際上,蔡英文要「維持現狀」,在尚未與北京完全撕破臉之前,在「入聯」的問題上,她寧可冒著被指責「違背社會主流民意」的風險,也不願去惹毛北京及華盛頓。何況,國際情勢並不利於台北進行此類活動,所謂「形勢比人強」,蔡英只得作出這樣無奈的選擇。因此,蔡英文並沒有下令「外交部」,與「友邦」聯絡,要求他們在聯合國大會的總辯論環節,為台北「入聯」發聲。但在民進黨創黨三十週年慶祝活動的前夕,卻發生了蔡政府的代表被拒於「ICAO」大會門外的事件,在發酵後,不排除蔡英文會「發爛渣」,重新部署相關活動。但此時聯合國本年度大會的總辯論環節已經結束,無法再動員「友邦」為其「發聲」,可能會轉為尋求「友邦」向聯合國大會提案,要求討論台北「加入聯合國」的問題。

其二、也可能是蔡英文「維持現狀」策略在「入聯」問題上的反映。一九九一年六月,台北「立法院」通過決議,建議「政府」於適當時機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在策略上,主要是透過與台北當局保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在聯合國大會提出呼籲。因此,自一九九三年起,台北「外交部」開始透過與其建有官方「外交」關係的國家,向聯合國秘書長遞交陳請信函,並在聯合國大會等國際場合中提案或發言,支持台北當局爭取聯合國席位的立場。因而每年在聯合國大會的總辯論環節,都有台灣的「邦交國」上台發言,為台灣「入聯」發聲,並連署提交「台灣入聯」的提案。但從二零一零年開始,實行「外交休兵」政策的馬英九政府,不再要求「邦交國」連署提案,及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環節發言,讓台灣加入聯合國。由此,馬英九政府得到畢竟的善意回報,翌年其「衛生署長」就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函,通知其以「中華台北」的名義,「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此後每年都收到這樣的通知。二零一三年,台北民航局長也收到國際民航組織的邀請函,知會其作為「主席特別邀請嘉賓」列席第三十八屆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或許,蔡英文在其上台後,其「衛福部長」仍可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而此時蔡政府又正在期待繼續列席今年召開的第三十九屆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及派出較高位階的政治官員,作其代表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因而「馬規蔡隨」,跟隨馬英九的做法,沒有邀請「友邦」為其「入聯」發聲及提案。但既然列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破局,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人選也不盡如意,因而不排除蔡英文會「翻臉」,恢復要求「友邦」為台北「入聯」提案。

其三、台北當局的財政緊絀,未能出錢收買其「友邦」在聯合國進行「表演」。實際上,最近「外交部」要撤回部分駐外館處,表面理由是整頓,實質上卻是為節省開支,將節省出來的金錢用到最需要的「外交業務」上,包括蔡英文的外訪。不排除在去年底今年初「立法院」審查「外交部」的預算時,因當時仍是由馬英九掌政,故而沒有開列「收買友邦」這筆經費。而現在民進黨上台後,即使是意圖要求「友邦」發聲,也沒有這筆經費。

其四、是今年並未為台北「入聯」發聲的這些國家,正在密謀與中國建交,因而要營造良好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