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國慶十週年人民大會堂活動

1959年的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週年紀念日。為迎接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個十年大慶,作為活動主會場之一的人民大會堂(起初稱人大會堂)在1959年國慶節前順利竣工並交付使用。黨和政府邀請各友好國家政要、各國兄弟黨代表團和國際友人等來華出席國慶十週年慶典活動。

人民大會堂

舉辦國慶十週年慶典

人大會堂于1958年10月底破土動工。在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彭真的指示下,人大會堂由國管局管理。1959年1月,國管局成立了人大會堂管理處(籌備處)。我奉命由政務院外國專家局調籌備處工作。9月9日,毛澤東親臨人大會堂視察,並命名人大會堂為「人民大會堂」。

9月10日,人民大會堂竣工驗收後正式交付國管局管轄,人大會堂管理處也正式更名為「人民大會堂管理處」。同時,從安全警衛工作考慮,經國務院秘書長習仲勳批准,將國管局人民大會堂管理處列入公安部八局序列。

國慶十週年慶典主要有以下內容:一、9月28日,在萬人大禮堂隆重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參加大會的共約1.2萬人,出席大會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中央委員會、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國家主席劉少奇,副主席宋慶齡、董必武,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朱德,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中央書記處總書記鄧小平等。還有中央黨政軍機關負責人、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勞動模範、歸國華僑、港澳臺僑胞和各民主黨派負責人等。應邀參加慶祝大會的外賓有:蘇聯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黨政代表團、17個兄弟黨代表團的團長和代表、一些國家的政府代表團和代表、一些國際組織的代表團等。會議由國家主席劉少奇主持並致開幕詞,周恩來總理在大會上發表演講,有60多個中外代表登臺致辭表示慶賀。二、9月30日,在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舉辦國慶招待會,5000多人出席宴會活動。三、10月3日,在萬人大禮堂舉行大型歌舞晚會。黨和國家領導人陪同中外賓客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聯歡晚會。我負責的服務科第一管理區60餘位青年職工全員上崗,連續作戰,不辭辛苦地圓滿完成了各項服務工作。

赫魯曉夫來華參加

國慶十週年慶典

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個十年大慶,舉世矚目。世界各國共産黨、勞動黨、工人黨紛紛派代表團來華祝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參加國慶十週年慶典的蘇聯黨政代表團在蘇共中央書記處第二書記蘇斯洛夫的率領下已先期到達北京,而時任蘇共中央總書記、部長會議主席的赫魯曉夫則是在9月30日才匆匆抵京。當「圖-114」專機徐徐降落在北京南苑機場的停機坪上時,艙門打開,赫魯曉夫走出來。早已等候在機場的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中共領導人迎上前去,同他握手致意。在二十一響禮炮聲中,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陪同赫魯曉夫檢閱了三軍儀仗隊,這在國際外交史上是非常罕見的。隨後,赫魯曉夫一行前往剛剛落成的釣魚臺國賓館中最高檔的十八號樓下榻。釣魚臺國賓館也是國慶十週年的獻禮工程,赫魯曉夫成為進住這座樓的首位外國元首。

晚上,赫魯曉夫應邀出席在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舉行的盛大國慶招待會。赫魯曉夫被安排在第一桌,由毛澤東、劉少奇和宋慶齡作陪,同桌的還有越共主席胡志明、捷共第一書記諾沃提尼等。赫魯曉夫在宴會上發表了演講,暗中指責中國共産黨的一些內政外交政策,引起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的強烈不滿。

第二天是國慶節,天安門廣場舉行了閱兵和群眾遊行等慶祝活動。赫魯曉夫應邀登上天安門城樓參加了慶祝大會。據當時的俄語翻譯回憶,赫魯曉夫在城樓上一面觀看閱兵、遊行,一面對毛澤東説:「關於生産原子彈的事,我們決定把專家們撤回去。」毛澤東似乎早有思想準備,聞之表示,蘇聯專家我們需要是需要,但也沒有什麼太大關係,技術上能幫助我們一下更好,不能幫就由你們考慮決定吧。赫魯曉夫碰了一鼻子灰,遊行活動結束後徑直回到釣魚臺國賓館,因負氣晚上沒有參加天安門廣場的焰火晚會。

10月2日下午,中蘇雙方領導人到中南海的頤年堂舉行正式會談。參加會談的中共領導人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林彪、彭真、陳毅、王稼祥。蘇共代表除赫魯曉夫外還有蘇斯洛夫、葛羅米柯和安東諾夫。説是會談,實際上是中蘇兩黨領導人之間展開的一場針鋒相對的政治鬥爭。譬如赫魯曉夫剛從美國來,帶來了美國的口信,要求中方無條件儘快釋放曾駕駛高空偵察機侵犯我國領空,被我軍擊落後俘獲的兩名美軍飛行員。中方對赫魯曉夫訪美本來就不滿,雙方話一齣口就嗆,此外赫魯曉夫還在中方中蘇關係、中印邊境等問題上指手畫腳,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與赫魯曉夫之間進行了激烈的爭論,會談不歡而散。

圓滿完成中蘇領導人

引領、服務工作

10月3日下午,我正在人民大會堂巡視我所負責的「二段」轄區,並向服務人員交代工作,突然接到人民大會堂管理處處長董俊峰的通知,讓我馬上到上海廳去見他。我急忙來到上海廳,看到在座的有公安部八局局長岳欣、中央警衛局副局長李樹槐、國管局副局長劉冀平和管理處處長董峻峰等幾位領導。見我進來後,公安部八局局長岳欣對我説:「齊俊傑同志你坐,你的情況剛才董處長已經向我們介紹過了,現在有一項特殊任務要由你去完成,今晚的演出活動,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也來參加,毛主席和少奇同志將陪他在大禮堂的二樓觀看演出。你的任務就是隨同他們一起活動,擔負起服務員、引導員和警衛員的職責。工作中既要靈活機警,又要服務到位,確保任務的順利完成。」董處長接著説:「我已和你們馬雙槐科長做了交代,科裏的工作一切由他安排,你就別管了。」我一聽,當時感到事情突然,責任重大,心中沒底地順口問道:還有別人嗎?岳局長笑了一下説:「沒有!就你一個人。」我聞之大驚道:「為什麼警衛局的『四大衛士』(長期擔任中央首長警衛工作的幾位正副處長)不來,只有我一個呢?」此時,國管局劉冀平副局長站起身來對我説:「組織上交給你這項任務是對你的充分信任,作為一名黨員應該無條件服從,並且一定要很好地去完成,其他問題不需要你考慮。」董處長又接著説:「你也用不著太緊張,好在人民大會堂的警衛工作比較牢靠。你只需做好近距離的安全服務和引領工作就行。」後來我才知道,由於中蘇兩黨之間的矛盾激化,為了確保安全,雙方商定在出席這次活動時中蘇兩黨領導人一律不準帶隨身警衛,只要中方一名熟悉人民大會堂場地情況的工作人員和一名蘇方的中文翻譯陪同。

接受任務後,我立即到大禮堂二樓前排中間位置檢查毛澤東、劉少奇、赫魯曉夫等中蘇首腦晚上觀看演出的座位,並且還安排了三位服務人員提前佔座。晚上7時,中央領導大部分已經到大會堂二樓的上海廳休息。我陪著外交部禮賓司餘沛文司長去大會堂北門迎接赫魯曉夫一行。赫魯曉夫到來後,他的隨行人員被安排在大禮堂一樓觀看演出,那裏的各國首腦和外賓由周恩來、朱德、陳毅等中央首長陪同。我和餘司長引領赫魯曉夫和他的中文翻譯顧達壽一起乘電梯到二樓上海廳與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中共領導人見面,大家禮節性的擁抱後並無多少交談。其間,我去大禮堂看了一下座位情況,認為觀眾基本到位後,就回到上海廳,低聲對中蘇兩黨領導人説,現在可以入場了。毛澤東聽後立即起身與赫魯曉夫一起走出上海廳南門,步入大禮堂二樓(周恩來等已在餘司長引領下去一樓陪其他外賓)。我走在前面引路,一進入大禮堂二樓大門,在場觀眾熱烈鼓掌。我將他們引領到二樓前排中間的位置,此時的毛澤東面帶微笑地向觀眾們鼓掌致意,赫魯曉夫也緊隨其後。就在這時,攝影師按下了快門,給我留下了一張歷史性的紀念照片。

座位從右至左的順序是毛澤東、赫魯曉夫、劉少奇(因在一樓與外賓交談,晚來了一會兒)。在毛澤東座位右側的過道旁我安排了兩位服務人員,劉少奇座位左側的過道旁也安排一位服務人員,準備隨時為首長們服務。我和蘇聯翻譯顧達壽兩人坐在第二排,顧達壽坐在毛澤東與赫魯曉夫之間身後位置,我坐在赫魯曉夫與劉少奇之間身後位置。演出期間,毛澤東與赫魯曉夫幾乎沒有説話,只是每個節目開始時,顧達壽拿著節目單給赫魯曉夫介紹幾句。這位蘇聯的中文翻譯曾陪赫魯曉夫三次訪華,與中方領導人的私交甚好,他的「顧達壽」這個中文名字還是毛澤東在杭州第一次見他時給起的,本來是句玩笑話,不想他當真了,居然用起這個名字來。他每次陪赫魯曉夫會見毛澤東時,毛澤東都會走過去主動和他打招呼,他也熱情地握著毛澤東的手連聲問好致意。

演出期間,我十分關注這三位領導人的一舉一動,生怕會出現什麼意外或不測,連那場演出演的是什麼我都説不上來,後來才知道那天上演的是一場歌舞晚會。演出結束後,在全體觀眾的熱烈掌聲中,我引領毛澤東、劉少奇、赫魯曉夫一行走出大禮堂,來到二樓北側的電梯旁,毛澤東與赫魯曉夫握手告別,獨自向上海廳走去。我陪同劉少奇、赫魯曉夫、顧達壽乘電梯到一樓,又陪他們來到大會堂北大廳的北門門口,赫魯曉夫與劉少奇擁抱告別後乘車離去。

任務完成後我即刻來到湖南廳,那裏是這場活動的指揮部,進門後我看見岳欣、劉冀平、董峻峰等幾位領導早已在那等候消息,聽我彙報完整個過程後大家輕鬆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