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降壓藥的「ABCD」

心腦血管疾病是當今人類健康的頭號敵人,而真正的幕後黑手則是髙血壓。它是一種慢性疾病,就像一個隱形殺手朝著人體的重要器官——心臟、腦、腎臟、血管、視網膜——不停地發射子彈。通常血壓≧160/100mmHg或者從危險分層看屬於髙危的患者,就需要考慮藥物治療,正確用藥可使心腦血管「返老還童」。然而面對琳琅滿目的降壓藥物,大家往往無從下手。

目前常見降壓藥分為五大類,我們可以先從ABCD來好好認識它們。

A:ACEI/ARB血管緊張素系統抑制劑

除了溫和降壓,還有著改善心臟、腎臟不良重構的有益作用,屬於抗高血壓武器庫中的後起之秀。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您看到藥名上寫著,帶有「普利」字樣的藥物就屬於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ACEI),如培哚普利、貝那普利、雷米普利、卡托普利等。帶有「沙坦」字樣的藥物則屬於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滯劑(ARB),如氯沙坦、纈沙坦、厄貝沙坦、替米沙坦、坎地沙坦等。通常服用ACEI後出現千咳症狀的患者可換用ARB治療。但不建議ACEI和ARB聯用,這樣效果1+1<2,而副作用發生率增高,一山不能容二虎這個道理用在它們兩兄弟身上再合適不過了。

B:β受體阻滯劑

通過抑制心臟β受體,降低心臟收縮力起到降壓和阻滯交感神經的作用,目前主要是冠心病2級預防的得力幹將。帶有「洛爾」字樣的藥物,就屬於P受體阻滯劑,如美托洛爾、卡維地洛等。該藥通過減慢心率,減少心輸出量降壓,當心率<45次/分時需根據病情減量或停藥。假如患者同時合併有哮喘、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或有外周血管病,使用該藥時需要監測是否有不適症狀。

C:鈣離子通道拮抗劑(CCB)

主要通過舒張血管平滑肌降低血壓。帶有「地平」字樣的藥物,則屬於鈣拮抗劑,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和非洛地平等。該類藥物有明顯的降壓效果,在國內降壓藥市場中扮演者「當家花旦」的角色,受到很多患者的青睞。但應注意使用時部分患者可能會有踝部水腫、牙齦增生、便秘等不良反應,如有上述症狀建議及時就診。

D:利尿劑(Diuretics)

通過減少血容量來減輕血管壓力。包括呋塞米、氫氯噻嗪、吲達帕胺和螺內酯等藥物。利尿劑降壓效果較好,服用時要注意記錄日出入量,排尿多的病人應注意補充含鉀高的食物,如香蕉、橙汁等來糾正電解質。對於患有痛風或高尿酸血症的高血壓患者,氫氯噻曉和吲達帕胺就不是高血壓患者「最佳伴侶」了,它會使患者的髙尿酸「雪上加霜」。同時對於肌軒清除率<30ml/min的患者,推薦呋塞米替代氫氯噻嗪。

除了上面提到的ABCD,還有一種降壓藥叫α受體阻滯劑,通過使緊張收縮的血管放鬆來降壓。帶有「唑嗪」字樣的藥物,就屬於α受體阻滯劑,如呱唑嗪等。該藥最大的優勢就是緩解前列腺增生,對於前列腺肥大的老年男性高血壓患者具有一箭雙雕的功效。由於該藥具有體位性低血壓和首劑效應,建議不要像其他降壓藥一樣早晨服用,而應睡前服用,且首次使用劑量減半。

降壓藥物的選擇和服用有許多注意事項,臨床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年齡.病程長短、病情輕重、心血管狀態、有無併發症及是否合併其他疾病的特點而選用不同的降壓藥物,不建議同一類降壓藥近親聯姻。而我們高血壓一族則需堅持長期、規則、按時服藥,切忌亂用藥或隨意增減劑量與擅自停藥,不要使血壓像坐過山車一樣忽上忽下,請記住平穩降壓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