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粉碎「四人幫」的細節

40年前,毛澤東剛剛去世,時主持中共中央工作的華國鋒與葉劍英、汪東興等人秘密策劃了對以當江青為首的「四人幫」的逮捕計劃,這一計劃的順利實施,為鄧小平的復出鋪平了道路,也為中國隨後的改革開放創造了條件。兩位參與這一計劃的當事人為我們再現了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過程和細節

正面交鋒

1976年9月29日夜11時,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召開。除劉伯承請了病假外,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許世友、汪東興、吳德、李德生、韋國清、陳錫聯、紀登奎、陳永貴和「四人幫」等15名政治局委員及吳桂賢、蘇振華、倪志福、賽福鼎•艾則孜等4名候補委員,全部到會。

在這次政治局會議召開之前,華國鋒就已經和葉劍英、李先念、汪東興等人多次秘密商討了解決「四人幫」問題的辦法了。在這次會議上,華國鋒及葉劍英、李先念、汪東興等與「四人幫」展開了激烈的交鋒。

這次政治局會議由華國鋒主持。華國鋒首先發言:「初步考慮,今年30日晚就不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了,天安門城樓下的文娛節目也不搞了。10月1日群眾的遊園活動照常。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請外賓參加。」

華國鋒話音剛落,張春橋說:「我建議30日晚在天安門城樓上舉行有各界代表參加的毛澤東思想學習會。」江青立即表示支持張春橋的建議,並說:「我們已經組織了十幾位元演講者發言,希望八三四一部隊(汪東興掌管)、北京衛戍區部隊(吳德掌管)也能選出一些演講者參加。」

此時,葉劍英離開座位去衛生間,走到汪東興面前時,低聲說:「非常時期,要防她一手。」汪東興會意地點點頭。

接下來,會議就被江青等人拉入了他們的主題,主要是關於由誰整理毛主席書稿的問題。沒容華國鋒說幾句,江青就朝他「開炮」,說華國鋒在處理「保定問題」上很不得力,說華國鋒來中央的時間很短,沒有上層工作經驗,所以在各種問題的處理上優柔寡斷,缺乏工作能力,因此要加強中央集體領導。

張春橋及時幫腔:「要考慮江青同志的安排,要參與中央重大問題的決策!」

江青接著說:「我相信大家都會聽毛主席的話。同志們,我和主席生活40多年,所以整理主席生前的書稿和著作,是我義不容辭的義務。還有,遠新同志給主席當了一年多的聯絡員,對主席一年多來的思想和指示,理解得很深。因為主席晚年說話已經很困難,別人都聽不懂了,只有我、遠新和幾位親近他的人熟悉他的語言。現在,把他留下來參與主席文稿的整理,大家說應該不應該?天經地義嘛。所以春橋同志,洪文同志,還有其他幾位同志要求遠新留下來,幫助整理主席的檔。可是竟有人反對!還說了許多不應該說的話。主席剛剛去世,就對我們採取這種態度,難道不令人寒心嗎?」

「四人幫」這時提出整理毛主席的文稿和著作看似無關緊要,實際上很關鍵,一來可以拉攏毛遠新,二來如果讓「四人幫」整理檔,可以按他們的意思扭曲毛主席的原話,以打擊扳倒他們的政敵。

葉劍英聽了江青的話立即反駁:「毛主席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主席,不是某幾個人的主席,毛主席的所有文稿都由中央辦公廳保存。毛遠新是沈陽部隊的副司令,給主席當聯絡員,本來是中央的臨時措施,現在任務完成了回遼寧是理所當然。」華國鋒說:「主席的聯絡員不是中央編制,任務完成了,就應該回去。」

王洪文厲聲喊道:「毛遠新應該留下,他是中央最全面瞭解毛主席指示的人了,政治局委員要瞭解主席的精神,我們問誰去?」姚文元急忙表態:「遠新不能走!」

江青又說:「毛遠新必須留下,還要他處理主席遺體保留等後事呢。」華國鋒馬上頂她:「你不是說過,毛主席的後事你不參加,毛遠新也不參加嗎?」江青呼地站起來,說:「我什麼時候說過主席的後事我不參加了呢?這麼大的事情我能不參加嗎?這是造謠!」

張春橋說:這樣吧,毛遠新同志暫時留在這裏,主席寫的東西也只有他能看懂。」有幾個委員支持張春橋的意見。李先念見勢說:「我同意葉帥的意見,從組織手續上說,葉帥的意見是正確的!」李德生也說:「總理、葉副主席的意見是正確的,我同意!」「我也同意。」汪東興等人接著表態。

兩派意見爭來爭去沒有結果,有委員建議休會,江青憤怒地掃向他們:「我看你們是不想討論了!那好,有關的留下,無關的都走!」王洪文附和:「國鋒同志,讓幾位年齡大、身體不好的退席吧!」張春橋說得更明確:「劍英、先念同志身體不好,建議先走。」

華國鋒眼看局面很難形成決議,對葉劍英和李先念說:你們兩位可以先走,其他同志不要走。」江青突然以她尖厲的聲音喊道散會了,散會了!」江青只是政治局委員,不是會議主持人,沒權力宣佈散會。正在大家不知所措時,江青又命令式地說:「春橋、洪文、文元留下,我們要同國鋒同志談話。」王洪文以副主席名義加強了語調:「沒有關係的都走!」葉劍英和李先念見如果不走,會使華國鋒很難下臺,就憤然離去了。其餘一些人也跟著退了席。最後會場只留下6個人,除了「四人幫」,再就是華國鋒和汪東興。

接著,江青繼續提出毛主席的檔應由毛遠新清理:「黨的三中全會應該全面學習毛主席臨終前的一系列指示,這離開了遠新是不行的,遠新是走是留,等開了三中全會再定。」華國鋒聽完略帶諷刺地說:「江青同志,你究竟想幹什麼?」江青馬上說:「要討論起草三中全會的報告!」張春橋附和:「毛遠新留下來,正是為了準備三中全會的報告。」這裏的三中全會應該指中共第十屆中央委員會召開的第三次會議。江青一夥想趁其他委員不在,自己主導三中全會的召開,從後來的資料來看,他們是想盡快召開三中全會開除已被打倒的鄧小平黨籍。

華國鋒聽到這裏一下火了:「三中全會什麼時候開,政治局還未討論,準備什麼報告?誰讓你們準備的?」聽到這話,那幾個人的氣焰有所收斂。華國鋒恢復常態說:「同志們不要再爭吵了,現在雙方的態度都已經很明確了。這些問題,遠不是這次會議能解決的,根據大多數同志的意見,我決定:毛遠新同志回遼寧去。三中全會要作政治報告,也應該由我來做,應該由我來準備。至於黨中央的人事安排,須經政治局討論後再由三中全會通過。現在我宣佈散會!」

國慶密謀

1976年10月2日下午3時許,葉劍英元帥來到汪東興在中南海南樓的辦公室。葉帥是第一次到這裏來。汪東興給葉帥沖了一杯龍井茶,對葉帥說,請坐下來談吧。

葉:最近形勢很緊張,這也是我們意料之中的。中國人常拿「慶父不死,魯難未已」來比喻首惡不除,禍亂不止。我看「四人幫」不除,我們的黨和國家是沒有出路的!

汪:為了繼承毛主席的遺志,挽救黨的事業,我們有責任粉碎「四人幫」這個反革命集團!我認為形勢逼人,不能再拖延,到了下決心的時候了!

葉帥堅定地說,對!他們的氣勢發展到如此地步,該攤牌了,不能失掉時機,「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他停頓了一會兒又說:「至於鬥爭的結局是喜劇還是悲劇,待見分曉。」

汪東興說:葉帥,你是我們黨內以深思熟慮、多謀善斷而著稱的領導人,由你和華國鋒同志一起領導,團結政治局大多數委員,我看優勢會在我們方面。

葉帥說:9月29日的政治局會議,我同先念請假先退席了。江青竟然擅自宣佈散會,留下「四人幫」,圍逼華國鋒。你留下來陪同華國鋒一起對付他們,做得對。

汪東興說:當時我覺得他們這樣做很反常,他們簡直就是在質問華國鋒同志。

葉帥異常激動地說:看來他們已經開始下手了!他們是在逼華國鋒攤牌,交權!他們陰謀篡黨奪權的野心由來已久,想把他們的幫派利益凌駕於黨和人民的利益之上。

汪:妄想!我們要立即找華國鋒同志談,要加速採取果斷措施。

葉帥嚴肅莊重地說:好!就這樣說定了。我現在就去華國鋒那裏同他談,具體問題由你今晚去華國鋒那裏談。一定要嚴格保密,不能走漏半點風聲!儘量做到知密範圍小,但也不排除出點小的亂子。

汪東興說:肯定有風險,但力爭不出亂子。

葉帥臨出門時叮囑說:事實擺在眼前,逼著我們要加速進程,.不能失掉良機。4日下午我再來,不要打電話,你也不能到我那裏去,不要驚動了他們。

時限一周

10月2日晚9時汪東興去了華國鋒副主席在東交民巷的住地。在華國鋒辦公室,汪東興對他說:今天下午葉帥到我的辦公室來,我們談了一個下午,主要討論如何解決「四人幫」的問題。

華國鋒回話說:葉帥剛才來過。

你們談的意見原則上和我想的一致。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具體化。剛才我和葉帥商議過,由你先提出一個具體的實施方案來,我們再來議定,你看這樣好嗎?

汪東興想了一會兒說:我回去考慮一下,拿出一個具體的實施方案,明天我再來彙報。

華國鋒又進一步明確地說:形勢逼人,爭取在一周內解決怎麼樣?你儘快準備,但也不要過急,沒有準備好,不能動手。

汪東興表示同意:我爭取一周內作好準備。明天我把方案拿出來咱們再定。時間是很緊了,據我瞭解,張春橋最近兩次到中南海,在江青家裏談了很久。我們_定要趕在他們前頭。

華國鋒最後說:那好,明天還是這個時間這個地點見面,不打電話了。

方案成形

1976年10月2日晚,汪東興在辦公室讓值班的高成堂秘書通知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張耀祠、李鑫和中央警衛局副局長、8341部隊政委武健華到中南海南樓汪東興辦公室開會。東興同志直截了當對我們說:中央已經下了決心,對”四人幫”要採取行動。他說,你們先琢磨出一個行動方案,我要到華國鋒那裏去,我回來後,咱們繼續討論行動方案。他特別強調,要嚴守機密,不能有絲毫疏忽。

10月3日凌晨3時,李鑫、武健華在汪東興的辦公室,向他彙報了我們商量的行動方案的初步意見。這個方案確定,解決「四人幫」的順序是:在懷仁堂解決王洪文和張春橋兩個人的問題之後,再依次分別處置江青和姚文元的問題。毛遠新與「四人幫」區別對待,對他採取的處理方法是就地監護審查。

在這個行動方案中,還對行動期間,力量的組織,隔離地點,保密措施,戰備預案以及同北京衛戍區的分工和配合問題,都提出了具體明確的實施細則。

1976年10月3日晚9時,按約定的時間,汪東興和華國鋒在東交民巷華的辦公室又見面了。汪東興向他詳細彙報了粉碎「四人幫」的行動部署和實施方案。

華國鋒聽完彙報後說:「聽了你們制定的行動方案,我認為辦法是可行的。我考慮時間是否再縮短一些,爭取提前解決。」

汪東興說:「好,免得夜長夢多。準備時間是否由十天縮短為六天,我們還要提防他們鋌而走險先動手的可能。」

華國鋒沉吟了一會兒說:「這樣吧,你再約葉帥談談,看他還有什麼新的意見。」

汪東興說:「那好,我再向葉副主席去彙報。」

10月5日下午,華國鋒在汪東興陪同下,親自檢查了設在地下工程內各個隔離點。汪東興帶領有關同志逐_檢查、部署戰前各項工作

臨戰準備

1976年10月6日,星期三,這是普通的一天,也是歷史上難忘的一天。

上午8時許,汪東興主任同往常一樣,讓秘書告知中央辦公廳秘書局,請他們通知政治局常委:華國鋒副主席今晚8時,在懷仁堂正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內容有兩個:一、研究《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的出版問題;二、研究建造毛主席紀念堂的選址問題。

10月6日下午3時,張耀祠和我到了汪東興南樓辦公室,他要同我們商定當晚處置江青和毛遠新的實施辦法。汪東興對張耀祠說:今晚8點鐘,由你帶上李連慶那個行動小組的四個人,先去把毛遠新監護起來。你、現在回去後,先找李連慶研究佈置具體執行方法。處理完毛遠新的問題後,你在豐澤園值班室等武健華帶人來,然後你們一起去「中南海201」江青住地隔離江青,由你向江青宣佈中央的決定,對她進行隔離審查。你看這樣可以嗎?張耀祠說沒有問題,領受任務而去。

10月6日下午3點30分,我通知四個行動小組的全體同志,集中在南樓汪東興辦公室外面的幾間屋子裏,接受任務。

第一個行動小組的任務是,負責解決王洪文的問題。組長李廣銀。隊員:吳興祿、霍際龍、王志民。

第二個行動小組的任務是,負責解決張春橋的問題。組長紀和富。隊員:蔣廷貴、徐金、任子超。

第三個行動小組的任務是,負責解決江青的問題。組長高雲江。隊員:黃介元、馬盼秋、馬曉先(女)。

第四個行動小組的任務是,負責解決姚文元的問題。組長滕和松。隊員:康海群、張雲生、高風利。

現場擔任警戒的小組有:丁志有、東方、葉桂新、趙玉信。

晚6時30分,汪東興乘車到達懷仁堂門前。五個行動小組,準時在指定位置待命。

執行拘押王洪文、張春橋的兩個行動小組,此間正在懷仁堂舞臺帷幕後,從事臨戰前的演練動作。與此同時,其他三個行動小組,業已分別集結在懷仁堂以外指定的位置。

負責江青的行動組長高雲江,同兩名成員和三輛轎車,正隱蔽在「豐澤園」後門西側,便於去中南海201」的馬路邊。他們暫時都坐在由史有令駕駛的紅旗保險車上。

擔負姚文元的行動組長滕和松,同全組成員及三輛轎車,位於交通科以南小橋處待命。軟禁毛遠新的行動組長李連慶,按照張耀祠下午的安排,在豐澤園內待機而動。

汪東興在檢查了以上各項警戒部署和各個行動小組之後,又回到今晚的「主陣地」——懷仁堂正廳。它是一個多功能的大廳。今天這裏的佈置卻與往常不同。正廳的北側原來就佇立著一副嵌有白色紗綢的大屏風,為了便於隱蔽,利於行動,今天又在正廳的中門以東,由南而北,再增加幾扇中小型輕便的屏風。沙發一律撤掉。這樣,就把整體有800多平方米的正廳,減少到三分之一的空間。場內坐北面南擺了一張不大的長條會議桌,桌子後面為華國鋒、葉劍英準備了兩把扶手椅。桌子上原有的茶盆、茶杯、煙缸、文具等等,全部撤掉,以防萬一。

晚7點20分,葉帥到了懷仁堂。

晚7點40分,華國鋒副主席從中南海北門進來,車停在游泳池,款款地走進懷仁堂正廳。他見葉帥、汪主任都在,沒有寒暄,直截了當地問:「東興同志,一切都就緒了吧?」

汪東興痛快地回話:「可以說是萬事俱備。」華、葉、汪三人站成一個品字形,時而挪動幾步,時而佇立相視,傾心攀談。

汪東興看看手錶,對華、葉兩位副主席說:「現在是7點45分了,請你們『入席』就座吧!」他們慢慢移動著步子,三人一起走進正廳,華、葉分別坐定後,汪又指指正廳的東南小門,加重語氣地說:「王洪文、張春橋他們就從這裏進來。」

接著汪東興又轉身面西,「我的位置就在這排屏風後面。」「武健華在正廳現場,他可以裏外照應。」

王、張落網

晚7點55分,隱隱聽到懷仁堂入口處,不高的話音和嚓嚓的腳步聲。王洪文轉彎向北走來。王洪文仍是往常的著裝習慣,上身穿一件”制式”軍上衣便裝,下身著一條藏青色筆挺的西裝褲,皮鞋光亮。左手提著一隻檔包,挺胸直背、趾高氣揚地走向正廳。看上去毫無介意地走進了小門,向華國鋒、葉劍英望瞭望,還沒來得及坑聲,便被兩眼射光、威武兇猛的突擊隊員霍際隆、吳興祿從左右兩側,餓虎下山地撲過去,兩雙強勁有力的大手,緊緊地銀住王洪文的兩臂,一手壓下他的肩胛,一手抓住他的手腕高高提舉,形成了頭低腰彎的「噴氣式」。這迅雷不及掩耳的「突擊」,使王洪文一時暈了頭腦。他漲紅的脖頸,轉動著不太靈便的腦袋,急促地喊了兩句你們幹什麼?你們幹什麼?」並拼命地扭動著雙臂,蹦著兩腳,竭力掙脫。霍、吳由兩側加大力度,李廣銀、王志民從背後狠狠抓住他的腰帶,使王洪文兩腳踏空,無力可施。牢牢地被禁錮在離華國鋒、葉劍英五米左右的正面。

華國鋒面對王洪文莊嚴地宣佈:「王洪文,你不顧中央的一再警告,繼續結幫拉派,進行非法活動,陰謀篡黨奪權,對黨和人民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中共中央決定,對你實行隔離審查,立即執行!」

話音剛落,王洪文就被行動小組扭離現場,在正廳「東飲水處」,一副明晃晃的銬子,哢嚓一聲,反背卡緊了他的雙手。就在上銬的刹那間,他如夢初醒,無可奈何地道出一句實在話:「想不到你們這樣快!」由此也反證了中央提前處置「四人幫」的正確決斷。

幾分鐘之內,王洪文就被拘押到隔離室內。

晚7點58分,張春橋跨入懷仁堂大門。他習慣地沿著東走廊,由南向北心事重重地緩步走來。他像往常一樣,穿了一套半新不舊,看上去還合身的灰色中山裝,腳踩著普通的黑色皮鞋。左腋下夾著一隻鼓鼓囊囊的文件包,右手不時地將文件包向上撮動著。他不苟言笑的面孔,繃得緊緊的。兩隻陰沉冰冷的眼睛,仍然流露著他那剛愎自用的神氣。鼻樑高處掛著的近視眼鏡,凝視前方,他沒有環顧左右,直蹬蹬地邁進了正廳。他迎面看到正襟落座的華國鋒、葉劍英,立即感受到寒峭襲人的氣氛,這只詭譎的狐狸,緊鎖眉尖,全身一怔,躑躅不前。

預伏在小門兩側的突擊隊員紀和富、徐金,跟進在後的蔣廷貴、任子超快速夾擊,「三下五除二」,早已使不堪一擊的張春橋「木雕」般呆立在華國鋒、葉劍英的面前。

華國鋒嚴正地宣佈了中共中央的決定。「決定」全文,除改換了名字「張春橋」,其他與對王洪文宣佈的並無二致。

張春橋他自始至終一言不發,任憑行動小組擺佈。他像王洪文一樣,戴上銬子「押解上車,送到地下隔離室。

拘捕江青

乾淨俐落地解決了王洪文、張春橋的問題,接下去就是張耀祠、武健華帶人去「201」宣佈中央隔離江青的決定

汪東興風趣地面向華、葉兩位副主席:「這兩個人跟我們合作得不錯啊!準時來,按時走,很聽指揮嘛!」

華國鋒面帶笑容說:「老人家不是說過嘛,宜將剩勇追窮寇!我們要打一個完全徹底的殲滅戰!」

我急促地對汪東興說:「我和耀祠同志現在就到『201』去了!」

東興同志說:「去吧!有什麼問題隨時同我們聯繫。看國鋒同志、葉帥還有什麼交代?」華、葉表示沒有意見。

我一路小跑地離開懷仁堂,直奔「寶光門」跳上隱蔽在那裏的汽車,不到一分鐘,就在「豐澤園」後門警衛值班室停下。室內無人,我意識到毛遠新的問題還沒有處理完。急忙經過「菊香書屋」門前,徑直向「額合堂」走去,只見毛遠新兩眼直視地坐在正廳一把椅子上,張耀祠在宣佈了中央對其監護審查的決定後,下掉了毛遠新身帶的手槍,正在訓示他必須老實服從管理規定。

我從側後輕聲地對張耀祠說:「時間很緊了,我們走吧!」

他回頭看到我,又向站在一邊的李連慶低聲交代了幾句,我倆就迅速出了「豐澤園」後門,並肩直奔「201」。行動小組高雲江、黃介元、馬盼秋緊隨其後。三輛轎車也徐徐開進「春藕齋」東側廣場。

我們直接進入「201」前廳。我告訴原在江青處工作的警衛參謀周金銘:「小周,你前面帶路。「我確知,晚飯前,汪東興已給周金銘透了一點「風」,小周心裏是有數的。回轉頭我又跟站在我們身後的女護士馬曉先說:你也來!」張耀祠和我及行動小組,不動聲色地推門進抵「201」正廳。

一進門就見江青面東背西坐在沙發上。身前擺著一張長方形不高的辦公桌。行動小組的成員進屋後,迅速從左右兩側和沙發背後/把江青圍攏在一個半圓形的中間。江青仍然坐在那裏,一副慍怒、兇狠、可憎的臉上,顯現忐忑不安的驚懼。暫態又故作鎮靜,木然地抬起右手,扶了一下眼鏡,側著頭面向張耀祠和我,聲音帶有一點顫抖:「你們要幹什麼?」她首先發問。

張耀祠站在江青的左前方,他以習慣的軍人姿態,威嚴地說:「江青,你不聽中央的警告,繼續結幫拉派,進行分裂黨的活動,陰謀篡黨奪權。中共中央決定,對你實行隔離審查。立即執行!」張耀祠又責令江青:你到另外一個地方,要遵守紀律,要老實向黨坦白交代你的罪行。

江青伸長了脖子,瞪著眼睛問:_‘中共中央是什麼人決定的?」

我不耐煩地斥責她:「中共中央是什麼人,你難道會不明白?」

江青改口:「我是說是什麼人指使你們來的?」

張耀祠立即明確正告於她:「我們是奉華國鋒、葉劍英副主席的命令,來實施中央決定的。」

我說:「快!馬上離開這裏。」江青:「那我這裏的文件呢?」

張耀祠:「我們會有人來接管的,你把鑰匙交出來。」

江青:「那不行,這裏許多都是中央的機密,我要對黨負責。鑰匙,我只能交給華國鋒。」

張耀祠:「那好,你把它裝在信封裏由我們轉交。」

江青依然坐在原來的位置上,上身前傾,用鉛筆在一張印有紅杠的宣紙信箋上,由上而下地給華國鋒寫了一封短信。信中說:「國鋒同志:來人稱,他們奉你之命,宣佈對我隔離審查。不知是否為中央決定?隨信將我這裏檔櫃上的鑰匙轉交於你。江青十月六日。」接著她又在一隻印有紅框的宣紙大信封上,寫著「華國鋒同志親啟」幾個字,下腳還注明「江青托」。她把鑰匙用一張信紙包好,同信箋一起放進信封裏,然後在信封兩端,粘貼了「密封簽」,並用手在「密封簽」上用力地按壓了幾下,順手把信交給了張耀祠。

既然江青俯首順從,照指使行動,且無力反抗,也就沒有加銬於她。

行動小組人員,把重重的保險車門打開,江青坐在後排中間,黃介元、馬盼秋分坐兩側,護士馬曉先坐在二排副座面對著江青,組長高雲江就座于司機旁。前後各有一輛警備車,我坐在後車的指揮位置上。我們都身帶短槍。前後車上的警備人員,並備有速射武器和充足的彈藥。三輛車迅速駛離原「居仁堂」廣場。

出了中南海大西門,沿府右街北行,經西四、白塔寺東街大轉彎向車公莊方向,進入稱之謂「八區」的地下。北京主要街道的交通警察,個個目光犀利,他們知道保險紅旗的”身份」,中央只有幾位核心領導人才得乘坐。但他們哪里曉得,今天卻是令局外人意想不到的例外,一路綠燈暢開,只用不到五分鐘,就到達預定的地下隔離點。

誘捕姚文元

處置姚文元的措施,在預定方案中就作了兩手準備。姚文元並非政治局常委,當天根本沒有通知他參加晚上八點的政治局常委會,也沒有通知他列席晚八點的政治局常委會。預案議定,第一,在解決了王洪文、張春橋、江青的問題之後,單獨通知他到懷仁堂來開會,如果他應聲而到,就是甕中之鼈。第二,如果他藉故拖延,行動小組就速去他住地按院胡同擒拿。

鑒於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已順利帶進隔離點。汪東興決斷地說:「馬上給姚文元打電話。」但電話由誰打,事先並未商定。他接著說國鋒同志電話還是請你來打吧?免得他多心。」

華國鋒稍加思索:「那就我來吧!」

華的秘書曹萬貴,用正廳西側紅供電機子很快接通姚文元的電話。華國鋒從容地說:「文元同志,我正在和洪文、春橋同志在懷仁堂,商量出版毛選五卷的事,有些問題還想聽聽你的意見。是不是請你現在就來,一道研究一下。」

「好的,我馬上就到。」姚文元沒有猶豫,講完就掛上了電話。

打完電話,華國鋒向葉劍英、汪東興說:「還要我們出面嗎?」葉帥:「免了吧!」華、葉、汪當即決定由武健華去對姚文元宣佈中央的決定。

我說:「要有尚方寶劍才行。」

汪東興:「那好辦,請國鋒同志寫個手令吧!」

華國鋒不假思索很快就寫好。晚8點25分,姚文元剛進懷仁堂大門,就被張、高從左右兩側,拽住他的兩臂,下壓他的雙肩,使姚文元動彈不得,低頭向我站著。姚文元不住地喊:「誰讓你們幹的?誰讓你們這樣做?」

我面對姚文元高亢地宣佈:「中共中央決定,對姚文元實行隔離審查,立即執行。華國鋒。「我宣佈完了以後,又著力地喊了一句「帶走!」行動組架著他向休息室北門走去。至此,姚文元還邊走邊喊:「我有話要說!我有話要說!」又喊他的隨身警衛「小X,快來呀!」離開休息室北門,行動小組鋃鐺一聲,給他戴上明晃鋥亮的銬子,押上由俞桂興駕駛的紅旗轎車。

姚在行車途中,還在高聲嚷嚷:「你們是哪個部隊的?」「誰指使你們幹的?」行動小組幾經制止,他仍嚷個不停。迫不得已,他們用事先準備好的毛巾,塞住他的嘴巴,這才平靜下來。汽車仍然沿著押送王、張那條路線,把他拘押在極為嚴密的地下隔離室內。

在我向華、葉副主席和汪東興報告,奉命完成拘押姚文元的任務時,認真地看了看手錶,一分也不差,正好是10月6日晚8點30分。也就是說解決「四人幫」的全部行動過程,只用了35分鐘。

(武健華、周啟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