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堅持「九二共識」不可動搖 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民意堅定決心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有記者問,蔡英文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談到她對兩岸關係的一些看法,請問對此有何評論?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6日應詢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不可動搖,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堅定不移。任何勢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

蔡總統專訪談話 陸:九二共識不可動搖

【中央社北京6日電】針對總統蔡英文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提及兩岸議題,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說,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不可動搖,不要低估大陸13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

安峰山在回答記者詢問時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

他表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不可動搖,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堅定不移。任何勢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陸13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

港媒:陸對兩岸關係提前進入施壓階段

【中央社香港6日電】最新一期超訊月刊報導,近期兩岸公職人員交流受阻,或可被視作北京當局強硬出手,兩岸關係已經提前進入「施壓」階段。

這篇報導指出,北京方面設定了一條封殺兩岸交流的底線:限制民進黨要員及在民進黨執政的政府中出任公職人士進入中國大陸、香港地區。

報導指出,今年7月,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教授等一行應邀訪問台灣作學者交流,被事前關照,不能接觸民進黨的綠營人士。

臺北交流結束後,這些學者本來安排赴南部考察,但臨時接到指示,不可以到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只可以去國民黨執政的縣市。

報導引述權威管道指出,北京方面所以設定上述底線,是因為總統蔡英文不願說出「九二共識」這幾個字。

報導表示,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曾於6月的演講中說,若蔡總統始終不接受「九二共識」,或朝「台獨」方向邁進,大陸會以「觀察、施壓、對抗、衝突」四階段處理台灣問題。

超訊成立於2015年9月,由超訊國際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所辦,總編輯是資深傳媒人紀碩鳴,曾在亞洲週刊工作多年,長期關注大陸及兩岸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