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王毅: 中方將推動APEC會議維護自由貿易體制

【新華社利馬10月5日電】正在秘魯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日在利馬向記者表示,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第二十四次非正式會議將於下個月在秘魯舉行,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已向習近平主席發出盛情邀請,並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屆時對秘魯進行國事訪問。我這次訪問秘魯,就是同秘方進行戰略溝通,就下一步兩國高層交往做好政治準備。

中方認為,面對當前的“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抬頭,今年APEC會議有必要向國際社會發出明確和堅定的信號,那就是共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為此,中方期待利馬會議能夠就亞太自貿區建設達成新共識,採取新行動。亞太自貿區是2014年北京APEC會議時各方形成的共識,當時的《北京宣言》啟動了亞太自貿區進程,併為此制定了清晰的路線圖。此後,中方與美方及其他各方一道,開展了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也就是可行性研究。目前研究成果已基本成型,有望向本次利馬會議提交,希望得到會議認可,並在此基礎上共同商定下一步行動。中方希望能夠適時啟動亞太自貿區的談判進程。

中方認為,當前存在的各種區域或次區域貿易安排,都應當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都應當是包容的,而不是排他的。不論是TPP,還是RCEP,都是通向亞太自貿區的路徑。國際貿易規則應當由各方通過平等協商加以確定,而不應由一兩家說了算。貿易規則的制定也不應政治化,或將其從屬於某種政治目的,那樣既無助於國際貿易的正常發展,也不符合各經濟體的共同利益。

王毅:中秘關係發展前景良好

正在秘魯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日在利馬向記者表示,庫琴斯基總統就任後首次出訪即選擇中國,充分顯示總統本人對中國的高度重視,也表明中秘友好有著牢固社會和民意基礎,超越秘魯國內黨派的不同政見,是秘魯朝野的一致共識。庫琴斯基總統訪華十分成功,實現了秘魯新政府就任後兩國關係順利過渡並開闢了新的發展前景。相信隨著下階段兩國高層交往的展開,將為中秘關係注入新動力,增添中秘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內涵,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下階段,雙方將主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儘快形成一份產能合作項目清單,落實去年兩國簽署的產能合作協議,助力秘加快工業化進程,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增強自主發展能力。二是適時啟動中秘自貿協定升級版談判。秘魯是最早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拉美國家,這個協定為兩國經濟發展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但隨著形勢的發展,雙方需要在更高程度、更廣範圍推進自由貿易,希望能夠儘早就此達成原則一致。三是進一步推進兩國人員交往。據悉秘方將為中方人員訪秘提供更多便利,簡化簽證程序,包括一定範圍的免簽安排,朝著最終實現全面互免創造條件。相信這將有力促進兩國人員交往,增強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

王毅同秘魯外長盧納會談

正在秘魯進行正式訪問的外交部長王毅5日在利馬與秘魯外長盧納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秘魯是拉美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秘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良好。上個月,庫琴斯基總統成功訪華,同習近平主席就發展中秘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實現秘魯新政府就任後兩國關係順利過渡並開闢新的發展前景。中方願與秘方共同努力,保持兩國高層交往,加強對雙邊關係及務實合作的頂層設計,為中秘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不斷注入強勁動力。

盧納表示,秘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順利,雙方在政治、外交、經貿、國際事務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取得豐碩成果。感謝中方對庫琴斯基總統訪華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熱烈期待習近平主席來秘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秘進行國事訪問。

王毅指出,雙方要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加強全方位交流合作。制定產能合作項目清單,支持秘加快工業化進程。適時啟動中秘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共同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加強國際事務協作,就全球重大議題保持溝通配合。

盧納對此表示完全贊同,強調秘方將全力推進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

雙方還就推動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第二十四次非正式會議取得積極成果以及共同關心的其他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秘魯總統庫琴斯基會見王毅

秘魯總統庫琴斯基當地時間5日在利馬會見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庫琴斯基說,秘魯高度評價秘中關係,致力於推進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上個月我對中國的訪問十分成功,就發展兩國關係同習近平主席達成許多共識。秘方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推進礦業、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務實合作,在國際地區問題上加強協作,共同促進拉中整體合作。秘方期望即將在秘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第二十四次非正式會議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邁出新的步伐。我也熱情邀請習近平主席下月出席APEC會議並對秘進行國事訪問。

王毅向庫琴斯基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王毅說,總統先生就任後首次出訪即選擇中國,充分顯示總統本人對中國的高度重視和中秘關係的高水準,同時也表明中秘友好有著牢固社會和民意基礎,是秘魯朝野的一致共識,不會受到國內和國際局勢變化的影響。中方願同秘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的共識,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進雙邊重大合作項目,啟動兩國自貿協議升級談判,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配合,不斷為中秘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增加新內涵。感謝總統先生邀請習近平主席出席APEC會議和對秘進行國事訪問,雙方要為此做好一切準備。中方願全力支持秘方辦好APEC會議,並願同秘方一道,共同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維護自由貿易原則,深化地區一體化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