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我從經貿為臺灣的未來找出路

【中新社臺北10月7日電】新書《跨世紀的產業推手—20個與臺灣共同成長的故事》7日在臺北出版。臺灣當局前副領導人蕭萬長為該書作序中提到,從創辦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到年年在海南博鼇亞洲論壇發聲……經貿是我的專長,我就從這裡為臺灣的未來找出路。

他推崇書中宣導的務實精神,稱自己是傳統的臺灣南部鄉下人,習慣苦幹實幹、多做少說,很多事情都在他的腦海裡運作,尤其是關於臺灣的明天。

《跨世紀的產業推手》一書,紀錄了20位元臺北科技大學優秀校友在產業、教育等不同領域成功的生命故事;指明他們的成功,或許難以複製,但實作、堅持的態度與方法,卻值得世代相傳。

身兼名譽博士的蕭萬長當天專門出席該書座談會,並在致辭中期待臺灣社會學習過去臺北科大培養出的產業人才態度,相信未來可創造更多的經濟奇跡。

據悉,前身先後為臺北工業專科學校、臺北技術學院,並於1997年改為現名的臺北科技大學,有104年校史,立足技術職業教育,培養了大批人才。目前,全台有10%以上的上市櫃公司負責人畢業于臺北科大。

書中20位主人公,有臺灣LED產業先驅、全球第一大筆電電池模組廠、全球最大記憶體測試廠、全球工業電腦第一品牌等催生者,他們都分享了自己從成長、教育到創業的成功經驗;其中,臺灣長春石化集團總裁林書鴻、光寶科技董事長宋恭源、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群光電能董事長林茂桂、友達光電董事長兼執行長彭雙浪、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等多位校友,均在大陸有重要投資。

座談會上,多位企業經營者們指出臺灣的大學教育偏向理論、較不著重於技術層面,應該回頭重視“實作”經驗,透過技職教育把實作的能力拿回來。

APEC與對岸談兩岸 宋:非兩岸談判特使

【中央社臺北7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對出席APEC表示,他不是兩岸談判的特使,至今未獲授權與對岸談兩岸將來,但若獲授權也不會逃避責任,堅持“中華民國”政府絕對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存在,陸方不能漠視。

宋楚瑜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他今天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他不是兩岸談判的特使,至今未獲得授權,代表政府及人民與對岸談兩岸的將來。

宋楚瑜說,他是代表“中華民國總統”參與APEC峰會,作為見證台灣民主發展的政治人物,他當然關心兩岸發展,若兩岸在APEC有些接觸,能用和解、和平方式進一步交換意見,若他經過授權,他也不會逃避責任。

另外,對於有人認為橘子變綠,恐會影響陸方態度。對此,宋楚瑜表示,為什麼現在隨便就讓人戴綠帽子?對於國家認同,他一路走來都沒忌諱過,但他承諾過,既然身為特使,就不要對自己的主張多講話。

宋楚瑜說,他堅持的是,“中華民國”的政府絕對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法”存在,且現在全世界也沒有國家會否定“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合法的政府,所以這個政府是存在的,中國大陸不能漠視“中華民國”存在。

宋任APEC特使 胡志強盼不影響兩岸關係

【中央社高雄7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任APEC特使,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今天表示,他懷疑兩岸是否已初步達成共識,才會讓宋楚瑜去,如果沒有,他比較擔心兩岸關係不會走向良性發展。

胡志強下午在寒軒飯店陽明店出席高雄市婦女會例會,以「伴他成長、愛他無限」為題進行演講,受到高雄市婦女會成員熱情歡迎,隨後下樓出席由公教軍警退休人員聯合總會主辦、高雄市分會協辦的「國家發展與年金改革」座談會。

胡志強受訪表示,台灣應該出席APEC,也應該要有合適的人選。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良性的互動關係,這非常重要,不希望這個事情鬧成將來兩岸關係更對立、更尖銳,對台灣沒有好處。

不過,胡志強還是希望宋楚瑜能夠順利成行、「祝福他」。

與會的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接受媒體訪問也希望,宋楚瑜此行能夠如其所言「不辱使命」,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參與度,因為APEC是現在少數能夠參加的組織,總是要在那邊好好發揮功能。

趙守博指出,台灣是APEC的成員,有人去參加總是好事。

雙張會 張小月:問題在北京

【中央社臺北7日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表示,他們本來就是主張溝通與對話,對陸委會來講沒有任何的困難,而所有的會談是需要雙方面都要努力,接下來就是北京方面的問題。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詢問張小月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雙張會」的可能性,張小月指出,對陸委會來講沒任何的困難。

張小月說,他們本來就是主張溝通與對話,對陸委會來講沒有任何的困難,而所有的會談是需要雙方面都要努力,接下來就是北京方面的問題。

但她也強調,會持續來努力。

陳怡潔再問,是否有信心在任內先來辦一場「雙張會」?張小月說,「當然」,他們對未來總是充滿信心,知道可能過程是艱苦的,但相信堅持下去,秉持善意溝通的理念,總是希望未來結果是光明的。

至於“總統”蔡英文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是否會有「蔡習會」,張小月則說,“蔡總統”曾說過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但不能預設任何前提與條件,只要是對等尊嚴的話,他們本來就主張要溝通對話,也期待中國大陸,對於“蔡總統”一再釋出的善意,能夠有正面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