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點亮中國和葡語國家合作

【新華社10月9日電】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以下簡稱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1-12日在澳門舉行,本次會議將確定2017-2019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方向、合作領域和合作方式,簽署相關文件,並引入“一帶一路”的倡議和理念。

水到渠成——“一帶一路”引領中國-葡語國家合作

“一帶一路”概念由中國在2013年提出,為世界提供了一份共享繁榮的發展方案,也為全球經濟復蘇與長遠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而這也是葡語國家的共同願望,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提出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引領是水到渠成。

由於歷史原因,葡語國家經濟發展水準存在很大差異。亞洲和非洲葡語國家中,除佛得角2008年成為中等收入國家外,其它都是聯合國確定的最不發達國家。葡萄牙雖然是歐洲發達國家,但2008年以來受主權債務危機影響,目前經濟正處於恢復時期。在國際國內不利因素影響下,2015年巴西經濟呈現負增長。多個葡語國家都面臨應對經濟危機、尋求自身發展的機遇與挑戰。

專家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契合葡語國家的自身發展,對於葡語國家根據各自國情制定和實施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事實上,從2013年提出至今,“一帶一路”倡議受到了包括葡語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多個葡語國家對這項具有中國智慧的倡議做出了響應。

2016年5月,葡萄牙總統德索薩會見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時表示,葡萄牙贊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並願與中國擴大在交通設施、港口建設等多領域的緊密合作;當月,莫桑比克在中莫聯合聲明中表示“決心加強‘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與本國發展戰略和政策的協同與對接”;2016年,佛得角駐中國大使在“一帶一路”大使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是一項著眼於未來、前景廣闊的倡議,將通過經濟合作、地區融合等方式加強各國之間的聯繫;2015年3月,巴西政府宣佈加入亞投行;就在上個月,安哥拉駐華大使表示“一帶一路”使人們聯繫得更加緊密,為此感謝中國政府提出這項倡議……

內容吻合——中國-葡語國家合作是“一帶一路”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7月,“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與葡語國家發展戰略研討會在京舉行。據人民網報道,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魏丹認為,根據中國政府公佈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以下簡稱《願景文件》),“一帶一路”是一個全球性的平臺,並不設地緣的限制和國家的名單,任何國家、國際、地區的組織都可以參與。她還建議把葡語國家經濟文化的新走廊納入“一帶一路”內容之中。

葡語國家包括巴西、葡萄牙、安哥拉、莫桑比克、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東帝汶等,分佈在四大洲,人口2.64億。

據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前任秘書長王成安介紹,從2003年中葡論壇成立至今,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務實合作快速發展,成果顯著。2014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達到1325.8億美元,是2003年雙邊貿易額的12倍。截至2015年底,中國累計對葡語國家直接投資63億美元。中國境內投資者在葡語國家設立的直接投資企業超過400家。

此外,中國與葡語國家高度重視人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中葡論壇自成立以來,共有7000多名葡語國家政府部門負責人、技術人員來到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參與人力資源合作活動,並於2011年在澳門特區設立中葡論壇培訓中心,對葡語國家官員開展培訓。目前中國與葡語國家間合作涵蓋了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法律、人員交流等多個領域。

中國-葡語國家合作的內容與《願景文件》提出的“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相一致,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可以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前景廣闊——“一帶一路”點亮中國-葡語國家合作

安哥拉駐華大使不久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一帶一路”不僅可以促進安中貿易發展,而且會推動安哥拉與沿線國家的交流,帶來新的貿易機會。在本屆部長級會議上,與會各方將商討如何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葡語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

據王成安介紹,葡語國家都制定了各自的發展戰略,例如東帝汶提出國家地理位置處於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具有連接亞洲、澳大利亞和南太平洋島國的優勢,同時正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佛得角擁有連接歐洲、非洲大陸的獨特地理優勢,計劃打造成為商品集散地和服務中心;葡萄牙政府致力於能源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希望將西內斯港作為中國合作夥伴進入歐洲的“門戶”……

王成安建議葡語國家抓住發展機遇,並和中國一起進一步利用好中葡論壇和澳門提供的合作平臺。

“首先,中葡論壇是以葡萄牙語為紐帶在經貿領域的多邊合作機制和國際性論壇,促進論壇參與國發展互聯互通,促進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和其它多領域合作;其次,中葡論壇作為經貿領域的國際性論壇,每三年舉辦一次部長級會議,就參與國面臨的國際形勢、合作領域和合作內容展開對話、達成共識,引導合作。”王成安說。

而澳門歷史上就是海上絲綢之路中的一站。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強調,國家制定“十三五”規劃、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也將發揮澳門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副所長李國強2015年6月在澳門作專題演講時說,澳門具有橋梁優勢、旅遊資源優勢、歸僑僑眷的資源優勢和與內地聯繫緊密度強的優勢,在“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十三五’規劃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這是國家賦予澳門的光榮使命。”王成安說。“澳門以其聯繫中國內地和葡語國家的優勢,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提供更高水準、更為全面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