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迎真:力推中國葡語國廣領域高水準多元合作

【本報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簡稱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將於本月11日至12日在澳門舉行。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本屆論壇的一大亮點在於引入了“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合作理念,力推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產能、投資等更廣領域、更高水準、更多元化的合作,實現中葡經貿關係的可持續發展。

中葡論壇成立於2003年,由中央政府發起、國家商務部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辦,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等7個葡語國家共同參與,旨在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平臺作用,促進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的共同發展。本屆部長級會議的主題為“邁向更加堅實的中葡經貿關係:共商合作、共建平臺、共享發展”。

對於主題中“堅實”這個關鍵詞,徐迎真解釋說,可以從多個方面得以體現。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領域已經從第一屆部長級會議行動綱領所確定的7個擴大到上屆的17個。在貿易方面,論壇建立之初,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貿易額只有110億美元,到2014年已躍升至1326億美元,年均增速達28.4%,遠遠高於同期中國對外貿易的增長幅度,且中國與所有葡語國家的貿易都實現了增長。在投資領域,2003年時,中國在葡語國家的投資存量只有5511萬美元,到去年末,中國在葡語國家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了45億美元。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有400多家企業在葡語國家有投資,涉及金融、製造、交通、基礎建設等行業。此外,論壇在推動文化交流,加深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友誼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正是在以上堅實的中葡經貿關係基礎上,本屆部長級會議又提出了“共商合作、共建平臺、共享發展”的更高層次目標,旨在把中葡經貿關係在已有的基礎上,向著更加牢固、穩定、健康、可持續的方向推進。徐迎真表示,“共商合作”即根據各個葡語國家的不同特點,一國一策精細化地探討如何開展合作,在哪些領域合作,以及如何推進合作。“共建平臺”重點在於發揮澳門的橋梁紐帶作用。她表示,本屆會議將在打造澳門平臺方面有新的舉措,在所有合作領域都會考慮多增加澳門元素。“共享發展”則是讓所有參與方都能夠從中得到實惠,尤其突出民眾的獲益感。

“獲益感從哪裏來呢?首先就體現在老百姓的飯桌上。”徐迎真說。隨著內地居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食品來源多元化和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她認為,澳門在打造“平臺”過程中建立的“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較為契合民眾需求。中心起到了將葡語國家質優安全的商品推廣到內地市場的貿易橋梁作用,使葡語國家食品供應商獲得了開拓內地市場的機會,對內地消費者而言也是一個直接受益點。

具有長期商務外事工作經驗的徐迎真,於今年8月從國家商務部美洲大洋洲司調任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在她看來,澳門與內地和葡語國家聯繫緊密,擁有較多熟悉內地和葡語國家語言、法律、文化、經貿規則的人才。徐迎真說:“葡語人才小眾化反倒能夠成就澳門成為中國企業走向葡語國家的一條路徑。”

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的趨勢日盛,與葡語國家的投資、產能合作將是未來一個階段值得關注的亮點。澳門的人才優勢、語言文化背景優勢將日益凸顯。徐迎真表示,在中葡投資合作中,澳門企業可以積極參與,其相對發達的服務業也可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信息資訊、法律諮詢等仲介服務。這些服務過程中勢必有人的參與,有利於促進民眾就業。

澳門擁有中葡貿易、人民幣結算等金融方面的便利條件。徐迎真說,澳門可考慮打造金融服務平臺,支持澳門銀行業參與、拓展葡語國家的金融業務,探討發展面向葡語國家的融資租賃業務。同時發揮上屆部長級會議提出的中葡基金的作用,使之成為內地與澳門企業聯手走向葡語國家的紐帶。她透露,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將探討儘早落實二次基金的安排,提高基金利用率,從資金上助力更多內地和澳門企業“走出去”。

在談及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作用未來如何加強時,徐迎真認為,澳門目前已建立起“中葡雙語人才、企業合作與交流互動的信息共享平臺”“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這“一平臺、三中心”已實實在在推進並正在發揮作用。

澳門每年舉辦葡語國家文化周,組織中葡企業家交流,舉辦專門針對葡語國家的研討會、高峰論壇、培訓課程及日常工作坊等都是平臺作用機制化的體現。

澳門作為葡語國家的橋梁與紐帶,在國家雙向開放中還應該起到更加突出的作用。徐迎真預計,未來澳門的“平臺”角色將通過進一步完善與各葡語國家的交流機制,不斷充實“平臺”內涵,推動便利通關等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