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盼望送大禮 中央要求發揮更大作用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今日抵澳,出席明日開幕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及發表主旨演講,並與與會葡語國家的總理會談。與此同時,還將會見特區政府官員,聽取有關澳門城市和產業發展策略、大型建設及政府工作等方面的匯報,並將進行一系列的參觀和視察活動,包括與本澳社會各界人士座談及參觀社區,了解澳門各方面的情況。全澳居民都以熱烈的心情,期待李克強總理的到來,也有人期望,李克強總理將會代表中央政府給澳門特區送「大禮」。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的部長級會議,既然是「部長級會議」,按禮制就是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主持其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最初兩屆也是如此。但由於在國家的國際戰略佈局中,這個合作機制所佔的地位愈趨重要,因而就將之升格為總理級別,第三屆部長級會議的開幕式就是由溫家寶總理主持。而在三年前召開的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正是新一屆中央領導層開局之際,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央政府提出「一帶一路」的戰略部署,而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機制,正好作為「一帶一路」的延伸,而且李克強也剛好是在當年當選為國務院總理,也希望能來澳出席其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但因黑龍江發生特大水災,他必須趕往災區主導抗洪救災工作而錯過,而委託汪洋副總理代行。

盡管如此,李克強總理並沒有忘記澳門。他還是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時,就在澳門的近鄰珠海主持了港珠澳大橋的動工典禮。出任總理後,視察廣東自由貿易區的南沙片區,了解與澳門合作的前景。去年澳門回歸十六周年前夕,他簽署了國務院令,將八十五平方公里的海域劃歸澳門特區管理,使得原本沒有海域的澳門擁有可供可持續多元發展的基礎。這份「大禮」的份量之重,是過去的幾份「大禮」都無可比擬的。因為此前中央送給澳門的「大禮」,如「ECPA」、「自由行」等,是港澳一齊領受,甚至主要是送給香港,而澳門順帶得益的。而這份「大禮」則單獨送給澳門。

李克強總理雖然是「遲」了三年才踏足澳門,但「錯有錯著」,他在今年三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了國務院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編制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而大會經過審查後以高票通過。而「十三五」規劃以《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為題專章論述,強調國家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十三五」規劃還提出,支持港澳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走出去。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推動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升級。加深內地同港澳在社會、民生、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支援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支持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十三五」規劃更專門針對澳門特區,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積極發展會展商貿等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

而澳門特區政府在「十三五」規劃的主導下,編制了《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這是回歸以來澳門特區首份五年發展規劃,是特區政府面對新形勢主動作為,以頂層設計的模式統籌規劃澳門未來發展《規劃》密切呼應和對接國家「十三五」規劃,並全面吸收國家「十三五」規劃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體現澳門與國家發展的一脈相承。《規劃》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並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因此,此間有人士指出,李克強總理此次來澳,是代表中央檢查澳門特區落實習近平主席「四點希望」的情況。這當然是有其道理,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週年大會及第四屆澳門就職儀式上提出的「四點希望」,以及分別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時提出的要求,其落實執行情況當然是應當接受中央的檢查和檢閱。但由於執政黨的總書記和政府總理在中央層面是有所分工的,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主要是集中在政治領域,而李克強總理則是分管經濟建設的領域,因而他除了是代表中央檢查澳門特區落實執行習近平主席的希望和指示之外,也將會檢查澳門特區在落實執行國家「十三五」規劃,及中央劃撥給澳門特區的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還有與鄰近地區進行區域合作的情況,尤其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的進展。當然,還將檢閱澳門特區政府編制的《五年發展計劃》。

實際上,李克強總理昨日在北京與葡國總理科斯塔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並回答提問時就指出,中葡論壇成立十三年來,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加強經貿、文化交流,促進中國內地、澳門特區和葡語國家共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中葡雙方共同推進這一政府間多邊合作機制,不斷提升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水準。而科斯塔總理則表示,葡方願同中方加強各領域交流,共同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繼續用好澳門和中葡論壇平臺,更好實現雙贏和多贏。這就為李克強總理今次視察澳門設定了基調。

總之,中央希望澳門能夠推動「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發揮更大的作用,使其成為「一帶一路」戰略佈局的延伸。其實,這從行政長官崔世安為開好這次部長級會議訪問葡國時,與葡國領導人就加強葡文教育,為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服務,為「一帶一路」服務,就可見端倪。而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見珠海市負責人提到的珠澳合作的「初心」,也為李克強總理在檢閱澳門特區與鄰近地區的區域合作情況作了舖墊,尤其是如何處理好橫琴與澳門合作的問題。

也有社團人士寄望李克強總理籍著視察澳門的機會,向澳門特區「送大禮」。相信,倘能處理好上述問題,就是「送大禮」。當然,澳門還正渴望能夠爭取到的項目,如參加「亞投行」的營運,及讓澳門參加更多的國際組織活動,如作為中國代表團的成員,參加「APEC」的部長級會議,及「G二零」的工商會議等,讓澳門特區在國際社會上更多地「露臉」,這更是展示「一國兩制」成就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