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孫中山誕辰各界獻花

【本報訊】澳門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 150周年活動組委會昨日舉行紀念辛亥革命 105周年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和代理行政長官、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及社會各界人士出席,向鏡湖醫院內的孫中山先生銅像敬獻花籃和鞠躬。

「澳門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活動組織委員會」昨日上午在鏡湖醫院孫中山先生銅像前舉行獻花儀式,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暨辛亥革命一百零五周年。組委會副主席馬有禮致辭時稱,舉行紀念集會是為了緬懷孫中山先生,弘揚他的愛國主義情懷,為國家富強不懈奮鬥。

馬有禮指出,澳門作為孫中山先生的第二故鄉,亦是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形成和發展的主要來源地,他的愛國精神在澳門具深遠的影響力,應時刻銘記和學習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偉大理想和精神,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民族復興。

主辦單位表示,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彪炳史冊,永垂後世。孫中山先生畢生追求中華民族的復興和國家統一,受到兩岸人民和全球華人的敬仰。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在各界人士支持下,「澳門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活動組織委員會」將組織系列紀念活動,弘揚孫中山先生精神。此外,由於澳門和鏡湖醫院慈善會與孫中山先生有特殊的淵源,故鏡湖慈善會、澳門中總、澳門和統會作為承辦機構,一齊協助組委會組織今年的多項紀念活動。

嘉賓主要有澳門特區政府官員、中聯辦、外交公署領導,澳門各界代表、學生等參加。該活動由「澳門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活動組委會」主辦,鏡湖慈善會和中總、和統會承辦。

此外,鏡湖醫院員工青年會和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將於本年十月十六日(週日)組織本澳各界青年代表共二百位,赴孫中山先生故居中山翠亨進行紀念活動,行程包括參觀孫中山先生故居、緬懷孫中山先生的紀念儀式,以及參觀中山翠亨新區規劃館等。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組織中學生和大專生分別於十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和十月二十九、三十日到中山及廣州進行考察交流活動,尋找孫中山足跡,學習孫中山精神。

「澳門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活動組委會」編輯出版《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紀念特刊》。特刊現正編輯之中,將於十月十四日舉行紀念大會時派發,之後派送社團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