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總理重視一帶一路 指中葡論壇作用將更大

【新華社10月11日電】正在澳門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簡稱“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的葡萄牙總理科斯塔11日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助加強中國同葡語國家的經濟關係,中葡論壇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科斯塔在11日上午舉行的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演講中指出,中國注重同全球各個地區的合作夥伴關係,一個重要的例子就是“一帶一路”這一倡議。葡萄牙支持中國這一舉措。“我們認為‘一帶一路’可以加強中國同葡語國家的經濟關係。葡萄牙願意參與新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利用葡萄牙在歐洲和大西洋的戰略位置,並利用錫尼什深水港口的地位,加深亞洲、歐洲同非洲及南美洲的聯繫。”

科斯塔說,李克強總理出席這次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表明中國政府重視發展同葡語國家的關係。此次論壇的舉行,再次表明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國同所有葡語國家聯繫的重要平臺。

葡萄牙和澳門的歷史聯繫長達500年。科斯塔說,澳門的平穩過渡意味著,這裡最具備條件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聯繫的橋梁。葡萄牙非常重視“一個平臺、三個中心”,把澳門建設成為中葡雙語人才、企業合作與交流互動的信息共享平臺,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

科斯塔認為,在世界經濟復蘇比較薄弱的情況下,中葡論壇需要創造條件進行更多商貿合作。他說:“葡語國家共同體代表了2.5億消費者,佔全球經濟總量的4.6%。葡語國家地理位置比較分散,文化多樣性強,經濟互補性高,這些是葡語國家的優勢。這些國家與中國澳門和包括歐盟、非盟、東盟在內的多邊合作機制都有著密切的聯繫。”

葡萄牙與中國在再生能源、能源互聯互通、海洋與環保、創業創新以及旅遊業領域的合作十分突出。過去幾年當中,很多中國投資者到葡萄牙能源、金融等領域進行投資。科斯塔希望互信、共贏能夠把中國和葡萄牙的合作提升到一個更高的水準。

科斯塔說:“我們相信,這次論壇即將達成的共識,尤其是未來3年的行動綱領將推動和加深中國同葡語國家的合作。我們認為,應該制訂最高品質的標準,進一步開放行動,保證必要的融資和資金支持。”科斯塔提到,2013年建立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發展基金是重要的促進投資的機制。

科斯塔說,在一個相互依存又存在激烈競爭的世界裏,中葡論壇可以、也應當扮演關鍵的角色,來推動五大洲的合作。葡萄牙願意支持中葡論壇的行動,進一步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的共同進步和繁榮,並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