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頗戰事急劇升溫 西方無力影響敘局勢

【香港中通社10月12日電】近來,敘利亞多個地點特別是阿勒頗的戰事急劇升溫。9月22日,敘利亞軍方重新對阿勒頗的武裝分子展開軍事行動。

最新消息稱,10月11日,敘利亞政府軍在阿勒頗市和哈馬省等地的戰事取得進展,據新華網援引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敘政府軍當天從武裝分子手中收復哈馬省北部考卡卜鎮。敘政府軍當天還對阿勒頗市東郊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一個據點實施空襲,打死數十名武裝分子。

另有消息稱,敘南部德拉市一所小學當天遭武裝分子炮擊,造成包括5名兒童在內的6人死亡、20多人受傷。此外,首都大馬士革多個地區遭武裝分子迫擊炮襲擊,造成30多人不同程度受傷。

自從今年7月敘政府軍將戰鬥的主要目標轉移至阿勒頗後,經過與反政府武裝進行一系列包圍與反包圍的激戰,敘政府軍逐漸佔得上風,將反政府武裝圍困在阿勒頗市東部地區并不斷壓縮其勢力範圍。

而反政府武裝近來對敘中部哈馬省、南部德拉省、西北部拉塔基亞省等地發動攻勢,以分散敘政府軍集中在阿勒頗的火力,同時也加大了對阿勒頗市的政府軍控制區和首都大馬士革的炮擊密度。

阿勒頗曾是敘利亞經濟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在敘利亞衝突中,敘政府軍控制了該市西部地區,而東部地區則被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控制。

面對敘政府軍在阿勒頗等地的戰事取得進展,歐洲議會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布洛克認為,西方不再有能力通過軍事手段影響敘利亞局勢。

據聯合早報網報道,布洛克10月10日在議會委員會上發言說:“西方國家再也不能在那裡(敘利亞)採取什麼軍事方面的行動。” 他表示,在敘利亞上空劃設禁飛區是無法實現的,因為對禁飛區進行維護的西方聯盟飛機有被地面導彈擊落的風險。

此外,布洛克還說,用移動式防空導彈系統武裝敘利亞溫和反對派,也是不可取的做法。

美俄於9月10日再度就敘利亞衝突各方達成停火協議,但不到一周這一停火協議便淪為一紙空文。此後敘境內戰火重燃。美方指責俄方不但沒有約束阿薩德政府軍,甚至空襲平民目標,包括襲擊聯合國的救援車隊。俄方則指美國沒有根據承諾將溫和反對派與恐怖分子分離。美方10月3日宣佈暫停與俄羅斯就敘利亞停火問題進行談判,同時擱置與俄方共同打擊恐怖分子的軍事計劃。敘利亞軍方隨後發表聲明,宣佈重新對阿勒頗的武裝分子展開軍事行動。

如果美俄不盡快就敘停火問題重啟對話,敘利亞恐在戰爭泥潭中越陷越深。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中止與俄對話為敘局勢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如果美俄不合力斡旋,那麼敘利亞衝突各方將難以回到談判桌,政治解決敘危機的努力會更加艱難,而敘局勢的發展前景更加撲朔迷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