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習會登場前 藍黨團會下午先會洪秀柱

【中央社臺北18日電】「洪習會」將在11月登場,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下午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見面,談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黨中央也將說明大陸行的來龍去脈,並傾聽大家的意見。

前副總統吳敦義先前訪美批評洪秀柱路線「跟我們不一樣」,引發黨內路線爭議。吳敦義日前又表示,一中各表不是一中亂表,「我表你的、你表我的」,還說國民黨要做路線正確的在野黨。

國民黨團日前曾決議,邀洪秀柱與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座談,討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廖國棟昨天說,不知道大家的時間是否都配合得起來,不過已發出邀約,希望大家都去。

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表示,今天座談主要是談論這次大陸行,黨中央會說明來龍去脈,也聽聽大家的意見。

廖國棟說,希望洪秀柱在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時,儘量說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沒有變。

對於黨團希望提一中各表,洪秀柱日前受訪已表示,「這是我的責任」,可能他們不太瞭解,請大家多瞭解什麼叫九二共識、九二共識過程是什麼、九二共識的共識是什麼?瞭解一下就知道一點問題都沒有。

小三通虧損釀停航  林全盼繼續維持

【中央社臺北18日電】行政院長林全今天針對金馬小三通航商因連年虧損醞釀停航一事表示,會請交通部進行瞭解,在政策上來看,原有的小三通航線有它的意義,可行的話,希望讓航線繼續維持。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指出,金馬小三通航線除金門到廈門外,金門到泉州、馬祖到馬尾的航線都處於客源不足的狀態,目前經營的兩家航商過去幾年一直在虧損,醞釀在11月1日準備停航。

陳雪生表示,小三通航線停航涉及到兩岸關係,若是停航就代表無法維持現狀,這可以停航嗎?尤其目前兩岸關係在這麼嚴峻的情況下,若是停航,在政治上是什麼樣的考量?小三通既然是中央政府的政策,盼林全能夠在政策上做指示,可依照預算法動支第二預備金協助解決。

陳雪生說,小三通政策是交通部訂定,航港局管理,應在基本需求上輔導補助,起碼讓這些航商能繼續開船,等到達一定人數時再停止補助,若是停航重新招標,明知道會虧損,還會有人去嗎?「殺頭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做」。

林全表示,會請交通部就這個問題進行瞭解,並檢視相關規定,在政策上來看,原有的小三通航線有它的意義,可行的話,希望讓航線繼續維持。

交通部長賀陳旦指出,會先對於航線虧損情形進行瞭解,對於相關補貼在法令上有沒有適法的考慮,是否適合動用第二預備金及應該設定什麼條件,在完整瞭解後,會跟地方政府一起向中央爭取。

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共話學前教育交流

【新華社南寧10月18日電】“我前後到大陸考察了上百家幼兒園,發現大陸學前教育機構的硬件設施越來越好,管理細緻入微,同時台灣有先進的教學理念,二者交流合作空間巨大。”台灣康寧大學嬰幼兒保育係助理教授徐千惠說。

徐千惠是在2016亞洲幼兒教育發展論壇暨第五屆海峽兩岸幼兒教師“希望杯”才藝交流邀請賽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該活動旨在增進亞洲及海峽兩岸學前教育文化交流與合作,為海峽兩岸學前教師提供展示與學習平臺。

徐千惠介紹,台灣的學前教育注重以幼兒為主導,所設置課程重視靈活性和因地制宜,從而發揮孩子們的主動性。

徐千惠認為,教師應借助遊戲等方式提升對幼兒想像力活化的引導,配合傳統文化,經由實踐和對話開啟動態的課程發展模式,從而為學前教育注入更多創意活水。這引起諸多學前教育人士的共鳴。

山東匯美合正教育集團董事長鄭少文表示,目前幼兒教育事業正迎來重要發展時機,加強海峽兩岸的學前教育資源融合意義突出,有助於吸收彼此的先進理念和模式。“台灣學前教育的一些理念和模式值得我們學習。”

扁案  陳菊:如為政治問題盼寬容

【中央社高雄18日電】高雄市長陳菊今天指出,處理前總統陳水扁的問題,是法律、也是政治問題,她說如果是政治問題盼越寬容越好,盼新政府從速、合法、合情、合理處理。

高雄市議會無黨籍市議員鄭新助在議會質詢陳菊,他說自從新政府接手,他面對很多基層的壓力,很多選民強烈要求新政府要處理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如果再延遲,他不管走到哪裡都面對不斷的批評。

陳菊答復,有機會碰到行政院長林全或是總統蔡英文都會表達基層的心聲。她指出,陳水扁卸任約半個小時就被宣佈境管,這可以看出來當時的總統對卸任總統沒有一點禮遇,她感慨是政治現實。

陳菊指出,新政府的作為是依法、合情、合理。她相信蔡總統和林全都聽到多元聲音,她希望新政府對扁案依法好好處理。她說扁案是司法也是政治問題,如果政治問題盼越寬容越好。

她也盼立委共同關心,如果特赦法有不周延之處,希望趕快修法,讓台灣走過風風雨雨、坎坷,讓社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