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莎莉嘉”登陸海南萬寧狂風肆虐 粵西掀狂風暴雨部分市縣停工停課停運

【新華社海口10月18日電】今年第21號颱風“莎莉嘉”於18日9時50分在海南省萬寧市和樂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14級。颱風登陸前後,記者在萬寧市沿海鄉鎮感受到了“莎莉嘉”的巨大威力,也目睹了其對百姓生活的嚴重影響。

記者在萬寧市沿海看到,平時碧藍的海面在狂風的卷挾下變成了黃褐色,巨大的波濤拍打著海岸,人在海邊很難站穩。雨滴中混雜著海水,伴著被風打碎的樹葉砸在臉上,猶如針刺般疼痛。海防林有不少被風折斷,阻斷了沿海的道路。

面對天災,萬寧市各級幹部嚴陣以待,趕在颱風來臨前將處於低窪地區、危房、漁船、漁排中的群眾全部轉移出來,颱風登陸的萬寧市共轉移13.7萬餘人口,以最大的努力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然而,無法移動的室外財產卻難以躲避,萬寧沿海地區的植被和農作物被毀嚴重。記者沿途看到,大量路邊樹木被吹斷,阻斷交通,木瓜樹、檳榔樹這些農民種在房前屋後的經濟作物,不是被吹倒就是被吹折,減產也幾成定局。

萬寧市沿海鄉鎮龍滾鎮處在颱風重災區內。鎮黨委書記林斌告訴記者,沿海地區的水稻已經收割,但是種植面積達3萬畝的菠蘿卻嚴重受災。儘管混凝土民房十分穩固,但村裏的羊圈、豬圈卻一定程度被損毀。龍滾鎮德甫村66歲的老農何子釗家的羊圈被一棵折斷的木麻黃樹打倒圍墻,40只羊走失,何老漢找了一上午才找回了34只。

據海南省氣象部門監測,17日8時至18日7時,萬寧市19個自動氣象站降水超過150毫米,白鞍島、大花角的最大風力超過了14級。預計颱風登陸後將先後穿過萬寧、瓊中、屯昌、澄邁、儋州和臨高等市縣,於18日夜間從臨高和儋州交界處移入北部灣海面,19日下午將在中越交界附近沿海再次登陸。

此外,受颱風“莎莉嘉”影響,海口美蘭機場18日計劃取消航班近250架次,上午所有航班均已取消,預計當日16時30分左右航班恢復正常。

“莎莉嘉”粵西掀狂風暴雨 部分市縣停工、停課、停運

中新社廣州10月18日電:據廣東省防總18日通報,受颱風“莎莉嘉”影響,廣東省海面已出現9至11級大風及4米以上巨浪,粵西各地市出現狂風暴雨。目前,粵西部分縣市已經啟動停工、停課、停運等應急措施。

據廣東省氣象臺通報,颱風“莎莉嘉”的中心已於18日上午9時50分在海南省萬寧市和樂鎮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達到45米每秒的風速,中心最低氣壓955百帕。

預計“莎莉嘉”未來24小時內將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並於今天傍晚移入北部灣海面,以後趨向廣西和越南交界一帶沿海地區。

據廣東省防總通報,18日上午,廣東省海面已出現9級至11級大風,粵西附近海面出現4米以上巨浪及最大波高超過6米的狂浪。此外,湛江南渡站、硇洲站、湛江港分別錄得149釐米、87釐米和82釐米的風暴增水;雷州半島出現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湛江市雷州市英利鎮錄得149毫米雨量。

廣東省防總副總指揮、廣東省水利廳廳長許永錁要求,粵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密切關注颱風發展動態,核查漁港、漁排、濱海、島嶼旅遊景區人員轉移情況,嚴格落實停工、停課、停運等應急措施,加強洪潮工程、低窪地區巡查排險和暴雨洪澇易災區安全管理,繼續做好搶險救援準備,防止發生重大險情。

目前,廣東海事局、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廣東省海洋漁業局等部門已提前部署救助船、直升機等海上救援力量。在過去的16、17日兩天中,各部門共組織指揮救起海上遇險輪船3艘,遇險人員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