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有條件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參考消息網10月19日援引德國《明鏡》週刊近日報道稱,歐盟峰會近日上演了一場關於歐洲今後如何對待經濟強國中國的激烈爭吵。歐盟委員會打算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并希望28個成員國的政府首腦准許其出台針對中國傾銷產品的新保護措施。

報道稱,德國政府和其他出口強國支持這一立場。德國認為,如果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5年後仍不給予中國人市場經濟地位,就是對北京政府的侮辱。德國同樣擔心拒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會招致報複。

而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一些東歐國家領導人呼籲對華採取強硬方針。他們對來自遠東的諸如太陽能電池板、鋼鐵制品和陶器等威脅歐洲工業行業的產品感到強烈不滿。

為避免失去防備能力,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向各國政府首腦建議了一系列新的貿易政策保護措施,稱今後歐盟專家確定廉價進口品在定價上是否存在“嚴重偏差”時,應將國際市場價格而非經常被人為壓低的國內市場價格作為標準。

新華社近日報道稱,根據《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相關規定,世貿組織成員在對中國出口產品的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替代國數據的做法應當於2016年12月11日終止。

而據中國商務部統計,迄今為止,全球已經有80多個經濟體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其中包括新西蘭、澳大利亞、瑞士等發達國家。

《中國社會科學報》日前報道稱,歐盟對於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有頗多顧慮,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擔心修改反傾銷規則後會導致中國輸歐產品激增,給歐盟相關產業帶來競爭壓力并影響就業。根據2016年2月歐盟委員會發佈的報告,如果歐盟終止“替代國方案”,其來自中國的進口將增加17%—27%;相應的,歐盟將會喪失30400—77000個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