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責希拉里“煽動世界大戰”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25日表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針對敘利亞問題的外交政策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因為有可能與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軍隊爆發衝突。

據BBC、德國之聲及路透社報道,特朗普說,美國應當將精力集中在打擊“伊斯蘭國”上面,這比遊說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下台更重要。希拉里建議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而有些人認為,這將導致美國與俄羅斯發生衝突。

特朗普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的特朗普國家多拉高爾夫度假村接受路透社的採訪時說,“我們如果聽從希拉里的建議,就會因敘利亞問題而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他指出,那樣的話,“你就不是在與敘利亞作戰,而是與敘利亞、俄羅斯和伊朗作戰。明白嗎?”

特朗普還表示,希拉里在過去擔任國務卿時曾將俄羅斯總統普京魔妖化,質疑希拉里一旦在11月8日大選中當選,她將如何與普京進行對話。

希拉里的競選團隊駁斥了特朗普的批評,稱特朗普的說法是在“利用美國人的恐懼”。他們還提到,共和黨和民主黨國家安全專家都認為,特朗普不適合擔任美國武裝部隊總司令。

上周,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海軍陸戰隊將軍約瑟夫•鄧福德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可能導致美國與俄羅斯發生衝突。 鄧福德在參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上說,“參議員,現在要讓我們控制敘利亞領空的話,這就需要我們與敘利亞和俄羅斯交戰。”

希拉里在10月20日曾表示,設立禁飛區可以挽救生命,盡快結束衝突。但據維基解密披露的文件顯示,希拉里在2013年的一次講話中說,設立禁飛區會“殺死很多敘利亞人”。

此外,最近,又一名共和黨內重量級人物表態不支持特朗普。曾在小布什麾下擔任國務卿一職的鮑威爾稱,他不會投這位富豪的票,“特朗普幾乎每天都在羞辱美國。他羞辱過拉美裔、羞辱過非洲裔、羞辱過女性。他還羞辱了自己的黨派。”這名早年曾經參加過越南戰爭的退役四星上將表示,他屆時會投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的票。他還說,他不認同特朗普的“希拉里威脅世界和平”之說法。不過,這名共和黨大佬并非第一次“倒戈”:在2008年大選中,他沒有支持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而是支持民主黨的奧巴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