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九月29宗愛滋感染 委員會力防病毒傳播

【本報訊】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昨日舉行「2015年度社區紅絲帶行動‧愛滋病教育資助計劃」頒奬禮暨分享會。今年1至9月期間,衛生局共接獲29宗確診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本地居民佔21例,非本地居民佔8例。

防治愛滋病委員會秘書長林松醫生致詞時表示,為提高社會大眾對愛滋病的認識,委員會動員社區力量,加強公眾對愛滋病的關懷與重視,由2007年起推行「社區紅絲帶行動‧愛滋病教育資助計劃」,至今累計資助了140項活動,共舉辦了324場次的活動。資助計劃透過多元化的活動項目,向澳門青少年、長者、濫藥人士、夜場人士、弱能人士、互聯網族群、非本地僱員、跨境旅客等不同的人群推廣預防愛滋病的訊息,相信此計劃已達到預期的目的。他表示愛滋病的預防和控制需要全社會的支援及參與,委員會將繼續以社區為本,與社會各界的夥伴同行,群策群力,共抗愛滋。

2015年度愛滋病教育資助計劃合共有14項活動獲得資助,在頒奬禮上,除致送紀念座予各獲資助單位外,還頒發了紅絲帶奬、最具創意奬和最佳設計奬;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屬會關愛之光憑“第二屆關懷愛之體驗營”榮獲紅絲帶奬,而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S.Y.部落舉辦的“「性」在安全”則榮獲最具創意奬和最佳設計奬。頒奬禮結束後便隨即舉行了分享會,邀請兩個得獎單位分享推行是次活動經驗,與其他獲資助的單位以及澳門參與愛滋病預防教育工作的機構進行了熱烈討論。

除上述教育資助計劃以外,衛生局自2009年起,一直持續資助澳門關懷愛滋協會、澳門紫藤婦女協會、澳門青鳥外展協會三個社團,在社區內推行非娛樂場所內性工作者的外展式諮詢輔導、愛滋病快速測試、性病診療、衛生教育培訓等服務,以及面向公眾的熱線、衛生教育講座及展覽、互聯網外展等工作。

為配合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提出「90-90-90」的治療目標(即90%的感染者被診斷、90%被診斷者接受治療、90%接受治療者體內病毒受抑制),衛生局今年重點在公私營醫療機構推動常規愛滋病病毒檢測政策,鼓勵醫護人員作主導,不論有否風險行為,積極建議所有就診或體檢者進行愛滋病病毒檢測。2016年1至9月期間,衛生局屬下初級衛生護理網絡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檢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一倍。繼去年世界愛滋病日首次在澳門舉行公開的檢測日活動,衛生局將於今年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前後,再度舉行一系列的「愛自己.做測試」檢測日活動,對象包括大專院校師生、青少年、婦女、外籍僱員等。

今年1至9月期間,衛生局共接獲29宗確診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本地居民佔21例,非本地居民佔8例;21例本地居民感染個案中,因同性或雙性性接觸而感染的個案佔11例,因異性性接觸而感染的個案佔8例,其餘2例的感染途徑不詳。隨著上述常規愛滋病病毒檢測政策拓展和檢測普及,檢測人數將不斷增加,衛生局預計於未來數年澳門的確診個案數將持續上升。然而,確診人數上升更有利於及早發現隱匿在社區內的感染個案,及早為其提供適切的跟進和治療,有助減低愛滋病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