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飲品能快速補腦,靠譜嗎?

如何吃出最強大腦,是很多人樂此不疲的追求。相信核桃補腦的說法已深人人心了吧?於是很多「核桃飲品」便舉著補腦的旗號,賣的非常火爆,也深受大家喜愛。可核桃飲品,真的可以快速補腦麼?

核桃益智,天生「快」不得

從外形到內在,核桃益智的「聲譽」可謂深入人心。這主要是因為核桃所富含有的Ω—3多不飽和脂肪酸正是形成腦細胞膜的重要物質—磷脂—所必須的構成成分(腦細胞膜是一個「磷脂雙分子層」結構)。同時,磷脂還參與神經遞質「乙醯膽鹼」的形成,乙醯膽鹼好比神經細胞間傳遞信號的信使,缺少則導致反應速度、記憶力下降。除此之外,核桃中的維生素E含量豐富,在常見堅果中除了葵花子仁就當屬核桃了,維生素E可防止腦細胞的脂質過氧化,讓大腦細胞保持健康的活力狀態,所以說核桃可以能促進腦的健康是有一定依據的。

不過,大腦細胞膜的磷脂更新換代可沒有想像的那麼快,它有自己的代謝節奏,腦細胞膜上磷脂的更新至少需要一個月的代謝時間,完全更新大概需要三個月的時間,所以腦不是你想補,想補立即就能補的,「快速補腦」的說法無非也就是心理安慰。

核桃飲品,益智精華有幾多

雖然,市面上許多核桃飲品打的是「補腦」的招牌,但幾乎所有的核桃飲品其產品類別都是「飲料」。既然本質是飲料,其含量最多的成分一定是水,它的配料表也驗證了如此。仔細觀察會發現,這些飲品的配料表中的核桃含量不僅不能遙遙領先,有的甚至排在了配料表的末尾,這就意味著該飲品中核桃的添加量非常少。有些號稱含有六個核桃的飲品,以它的營養成分表為例,其中的蛋白質含量遠遠低於六個核桃本身的蛋白質的量,更別談維生素E和不飽和脂肪酸這些補腦成分。由此可知,在被稀釋的核桃飲品中的核桃精華甚微,這樣的飲品補腦更多的是商家所構畫的美好藍圖而已。

核桃飲品,糖分不低

跟很多飲料一樣,核桃飲品裡面大都含有較多的精製糖,這種含精製糖的飲品喝太多,可能增大肥胖、糖尿性、痛風、不育、提前衰老等的風險。所以,目前WHO再次對精製糖的攝入量提出警示,建議成年人和兒童應將其每天的精製糖攝入量降至其總能量攝入的10%以下,進一步降低到5%以下(每天約25克,大概相當於6茶匙),會有更多健康益處。所以核桃飲品,偶爾喝問題不大,經常喝則不建議,尤其對於成長中的兒童青少年而言更要謹防這些「甜蜜」的誘惑。

巧吃核桃,補充大腦所需營養

由於核桃能滿足很多大腦的營養,所以吃核桃也是有益處的,但是大家可要當心下面的誤區:

1.核桃不是多多益善。儘管核桃中的脂肪以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為主,但它畢竟屬於脂肪系列,1克脂肪同樣會產生9大卡的熱量,.吃太多的話照樣會導致脂肪攝入偏高,引起超重、肥胖等問題,反而不利於腦健康。所以,吃核桃貴在堅持,每天1~2顆足矣。

2.五番核桃最好不要。五香核桃「香」、糖制核桃的「甜」,這背後離不開糖與香精的「貢獻」。這些加工的痕跡一方面使得核桃中含有很多食品添加劑;另一方面香精可以掩蓋核桃本身的變質,消費者便不容易鑒別產品品質的孬好。所以,加入了糖、鹽、食品添加劑之後的核桃不再那麼純粹,這樣花同樣價錢買到的產品的性價比降低了。所以,建議吃核桃還是選擇原味的最好。

想喝核桃飲品,不妨DIY更健康

紫米核桃優酪乳露

主要材料:紫米、核桃、優酪乳

製作方法:

1、紫米提前用水浸泡好;2、將紫米、核桃放入豆漿機,可加入少量泡紫米的水,按說明使用;3、倒入杯中,加入優酪乳攪拌均勻即可。

點評:一杯紫米核桃奶露中融入了主食、奶類和堅果,富含碳水化合物、鈣、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花青素等,有健腦、抗衰老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