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嬰兒缺氧 山頂稱患遺傳病

【本報訊】網上流傳一名初生嬰兒因仁伯爵綜合醫院醫生接生太久導致嬰兒缺氧,仁伯爵綜合醫院昨日澄清,該嬰兒母親為越南藉勞工,從未在本澳進行產前檢查。2016年7月5日因妊娠40周6天,子宮收縮產程啟動而入院,由於產程啟動,產科醫生嚴格按照指引,在產婦知情及同意下為產婦進行助產程序,於7月6日17時15分誕下男性活嬰,轉至兒科深切治療部監察。該嬰兒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院至2016年9月9日,經檢查確診為“先天性多發性羧化酶缺乏症”,屬罕見遺傳疾病,具體表現是,出生後缺氧並有一系列腦缺氧後遺症狀。

院方指出,胎兒缺氧並非因醫院延誤治療所致,事實上,醫生確診這個案後,已立即施予必要治療,並建議產婦必須檢查,避免日後懷孕時,可能出現相同的遺傳疾病胎兒。醫院社工也為患兒母親提供了輔導。院方強調,因患童父母均非本澳居民,為方便其籌措醫療費用,仁伯爵綜合醫院容許其記賬,不用立即支付醫療費,但無論如何,最終仍需按照規定,必須收取其醫療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