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習會不提一中各表 詹啟賢否認

【中央社臺北28日電】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蔡正元今天代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澄清報導稱「(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登陸不會講一中各表」,詹啟賢沒向任何人提過洪秀柱在洪習會不會提一中各表。

媒體報導,詹啟賢明確表示,洪秀柱訪問中國大陸期間不會說「一中各表」,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會談時也將以「和平政綱」為主軸。

蔡正元表示,他要代詹啟賢嚴正澄清,詹啟賢從未說過這個話,也沒接受記者訪問。

蔡正元轉述,詹啟賢說,洪秀柱準備「洪習會」講稿,他沒參與,只有大陸事務核心幕僚與洪秀柱準備;此外,黨內沒其他人參與,不會清楚洪秀柱講話內容,洪秀柱會聽進所有各界善意建議與建言,請大家放心。

蔡正元說,令人納悶的是這則新聞為何會與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新聞綁在一起,他奉勸馬辦人士行事要謹慎小心,不要刻意挑起讓外界看笑話舉止與行動。

他說,募款餐宴當天,馬辦人士餐宴後對媒體放出錯誤消息,提到洪秀柱聽馬英九說話時補妝,完全不是事實,是大家都要離開時,外面有記者,洪秀柱站起來塗口紅,這樣也要被馬辦形容成對馬英九不敬說詞。奉勸馬辦人士,「如果你們自認為代表馬英九,不要一再去掀起不必要的紛爭,也不必要你們下什麼指導棋」。

蔡正元表示,「我們有高度理由懷疑詹啟賢的這則假消息,也是馬辦人士放的」,請馬英九好好約束馬辦人員,不要對媒體放不實消息。

記者發稿前聯繫馬辦,但馬辦尚未有回應。

AIT:兩岸協議前提必定是人民接受支持

【中央社臺北28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今天表示,美方對九二共識不持任何立場,也不清楚內容,但強調兩岸協議前提必定是人民接受及支持。

莫健就任AIT主席後近日首次訪台,分別拜會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陳建仁,今天上午接受中央社專訪,針對中國大陸對蔡總統就職及國慶談話,皆提到須回應九二共識,他對此提出看法。

他首先表示,美國過去多年呼籲兩岸採取穩定且冷靜作法,美方認為兩岸必須對話才能有更有建設性的發展,如果兩岸之間有協議必是人民接受及支持,這是美國一直以來向兩岸傳遞的訊息,也樂意與在這方面與雙方合作。

莫健強調,美國對九二共識不抱任何立場,也不清楚其具體內容,最終的核心還是兩岸任何協議都須是雙方人民接受,至於這到底是何種形式及基礎,應是兩岸人民自行解決,而不是美國。

他呼籲,兩岸雙方必須採取更有彈性、創意、發揮耐心的作法,以達到兩岸人民都支持且同意的結局。

中國(廈門)國際休閒漁業博覽會開幕

【新華社廈門10月28日電】第九屆中國(廈門)國際休閒漁業博覽會於28日上午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本屆博覽會展覽面積達13000平方米,標準展位超過700個,吸引了包括台灣地區在內的400多家海內外企業參展。

當前的漁業經濟正在遭受資源衰退和環境惡化的雙重壓力,因此發展休閒漁業是目前漁業經濟結構調整、產業升級的需要,也是促進漁民轉崗增收的現實需求。

據主辦方介紹,隨著休閒漁業的迅猛發展,包括福州市金魚協會、廈門市漁業協會、台灣休閒漁業發展協會、台灣屏東觀賞水族生產協會等諸多兩岸知名漁業團體均報名參展。

作為東道主,福建以630平方米的大型特裝展覽展示了該省豐富的特色休閒漁業和娛樂旅遊產品,大力推廣宣傳十大美麗海島、海洋釣場和水鄉漁村。同時,福建代表以實物形式展示了自主研發的抗風浪型海洋塑膠浮動平臺、海洋環保休閒漁村生態屋等產品,供現場觀眾體驗。

逾150億台資簽約2016海峽兩岸電子信息博覽會

【新華社合肥10月28日電】28日,2016海峽兩岸電子信息博覽會在安徽省馬鞍山市開幕,作為華東地區影響力較大的海峽兩岸區域產業合作和經貿交流平臺,會上集中簽約落地台資逾150億元,自動化設備、電子產品等行業受到兩岸企業關注。

2016海峽兩岸(馬鞍山)電子信息博覽會由馬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和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共同承辦,已連續舉辦四屆,吸引了大陸和台灣地區近1400家企業參展交流,成為安徽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對臺經貿交流平臺。

據瞭解,本屆電博會共有標準展位超過700個,設置機器人及智能裝備區、新能源及節能環保區、零組件及電子信息技術區、資通訊及雲端應用區、智能生活及消費電子區五大主題區呈現。

馬鞍山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商成勇介紹說,馬鞍山市先後與台灣工業總會、台灣工商協進會等幾十個台灣行業協會建立互訪機制,並與長三角、珠三角數十個臺協會長期保持互動,吸引臺商到此投資興業。

會上,中興(馬鞍山)科技產業園、年產5億安時高能動力電池、碳化矽半導體產業化基地、馬鞍山中山產業園等42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158.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