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衝刺誰能笑到最後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7日電】眼下距離美國總統選舉日已不足兩周,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和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進入了最後衝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特朗普民調支持率低於希拉裏,而且從美國實行的間接選舉制度來看,他湊齊當選最低票數的難度也遠大於對手。

美國選舉預測網站“清晰政治”統計的全國民調平均結果顯示,截至25日,在包括另兩名獨立候選人的四人對決中,希拉裏的全國支持率領先特朗普5.4個百分點。與往屆獲勝者在競選最後階段領先對手的幅度相比,希拉裏優勢明顯。

然而,比起支持率落後,特朗普面臨的更大難題是如何湊齊獲得勝利所需的至少270張選舉人票。

與直接選舉不同,美國總統選舉實行選舉人團制的間接選舉制度。選民投票產生的是代表美國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538名選舉人。總統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選舉人票(至少270張)即可獲勝。

目前,希拉裏穩獲的選舉人票數達到115票,特朗普只有49票。分析人士認為,兩者的票數差距緣於加利福尼亞州和紐約州這兩個最大的票倉州歷來雷打不動地支持民主黨候選人,而且涉嫌褻瀆女性的“錄音門”事件及後續曝光的性騷擾事件也對特朗普造成較大負面影響。

與往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相比,特朗普在大選日之前確定穩獲的選舉人票數也明顯偏低,原因是他無法絕對掌控共和黨的傳統票倉,得克薩斯州、佐治亞州和亞利桑那州這三個傳統的共和黨州今年破天荒地淪為“搖擺州”。

以自1948年以來只支持過一位民主黨候選人的亞利桑那州為例,希拉裏在該州的平均支持率高出特朗普1.5個百分點。而在得克薩斯州和佐治亞州,特朗普的領先優勢也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歷來必須固守的白人選民陣營,特朗普的領先優勢近期也遭遇“大縮水”。美國廣播公司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特朗普在白人選民中的支持率僅比希拉裏高4個百分點,而2012年慘敗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當時在白人選民中的支持率比競選對手、後來連任美國總統的奧巴馬高出20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