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成為核心是中共的高度共識 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

【中央社臺北28日電】中共18屆六中全會公報以「核心」形容總書記習近平,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今天對此表示,如此提法獲中共中央委員會成員一致贊成,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反映全黨共同意志。

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27日落幕,公報首度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外界解讀「習核心」就此確立,權力得到進一步鞏固。

中宣部28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邀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官員介紹六中全會情況。

據中國網文字直播,被問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法的背景與考慮為何,黃坤明表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保證中共始終為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有一個核心。

他說,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是中共和中國大陸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

黃坤明提到,習近平成為核心是中共的高度共識。在中共18屆六中全會文件徵求意見過程中,地方和部門以及軍隊都希望這次全會確立習近平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他說,在全會上,中共中央委員會成員一致贊成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致表示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反映了中共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黃坤明指出,「習核心」正式提出對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全黨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證中共和中國大陸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鮑彤談習核心:含義高深  老百姓難理解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生前的政治秘書鮑彤表示,中共18屆六中全會確立以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但中共黨章從未有如此概念,這是一種「黨的文化」,具有高深奧妙的含義,老百姓難以理解。

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27日閉幕,會議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首次獲提為中共的核心。

有別於習近平剛上任時,只稱「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美國之音中文網訪問現年83歲的鮑彤,談「習核心」等議題。

鮑彤表示,中國共產黨的黨章裡從來沒有這樣一個概念,從來沒有講過「核心」是怎麼產生的,包括核心享有什麼權利、承擔什麼義務,及核心是怎麼形成的。

他指出,只有中共已故總書記鄧小平權力交棒給江澤民時,才講共產黨有核心。「第一代核心是毛澤東,毛說了算;第二代核心是我鄧小平,我說了算;第三代核心,就是你江澤民,你江澤民將來說了算了,我鄧小平也就放心了。」

他說,核心這個詞是從鄧小平的嘴巴裡出來的,不是從黨章裡面出來的。因此,它的含義只有鄧小平一個人清楚,別人不清楚,全黨不可能清楚,黨章裡沒有這樣的界定。

至於將來有沒有第四個核心呢?鮑彤說,鄧小平沒有說,他現在已經死了。

他認為,「以黨內某同志為核心,這個裡面,是一種黨的文化,它裡面包含了高深的、奧妙的含義呢。那都不是老百姓所能理解的。這個東西我說不清楚。」

鮑彤是中共第13屆中央委員會委員,趙紫陽生前的政治秘書。

1989年六四事件中,他反對當局用武力鎮壓民主運動,支持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問題的思路。六四鎮壓時,鮑彤成為當局逮捕的中共最高級別官員。

六中確立習核心 美媒:集體領導弱化

中共18屆六中全會落幕,美媒分析「習核心」背後意涵,樹立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無可匹敵的權威,為延長未來統治作準備,而中共自2000年以降的集體領導制度將進一步弱化。

為期4天的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27日在北京落幕。「紐約時報」認為,確立「習核心」,等同將習近平與毛澤東和鄧小平放在同一天秤。

報導引述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系教授費攸史密斯說,「看起來,這次會議是習的勝利。」「目前還難以判斷人事變化,但顯然習已拿到他想要的」。

紐時分析,習近平推翻了前任胡錦濤等辛苦建立的集體領導共識,相反地,在大陸下一梯次接班人身上,可以看見他清晰的個人印記。

曾著有毛澤東傳奇、在北京從事研究的美國學者布蘭琪說,確立「習核心」,讓2000年以來被中共政治視為常態的「集體領導」制,將進一步遭到削弱。而「習也應意識此舉證明從後毛澤東時代以來的權力分享和制度化接班規矩,已出現明顯爭論」。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強生則認為,習的地位提升讓中共黨內同僚瞭解他更忽視過去所謂的「規範」,對明秋人事安排具有很大意涵,也就是「確認了地位的不平等,他是最首要的」。

「華爾街日報」更認為,「習核心」標誌習近平欲延長未來統治地位時無可匹敵的權威,緊握了共黨機制,足與毛澤東媲美,並展現他抑制不同政治立場對手的能力。

不過報導也分析,掌握「習核心」稱謂不代表無懈可擊,習的政策依舊不免遭到來自黨內、軍方及國企的反抗。

文章還說,習近平地位提升,加添他因應2017年難以駕馭的中共領導人事異動佈局。最近諸多傳聞指稱習有意延緩指定接班人期程,以便在其2022年第二任任期屆滿前仍保有影響力。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克萊蒙麥克坎納學院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裴敏欣指出,「顯然,習贏得一場關鍵戰役,但要談慶祝,還太早。」

這位大陸旅美學者認為,「對於習的競爭對手或那些擔心極權統治將不受集體領導約束的人而言,給予崇高頭銜是一回事,但要對接班和人事安排做出關鍵讓步,又是另一回事」。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曾銳生也說,「至少目前為止,習還未建立自己為政治強人」。他雖處於極佳位子,但還未足於支配明年黨大會的方向,習近平還必須與對手競逐安排盟友進入中共權力核心。

陸學者:習近平任期可能超過10年

有中國大陸學者說,中共6中全會結束後,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力將會更大,其任期更可能會延長超過10年。

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引述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說,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昨天閉幕,會議確定了「習核心」,這將強化習近平在明年中共19大(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高層人事的話語權。

章立凡說,「沒有這個『習』核心,那麼十九大人事安排,讓『習家軍』接班就不太好辦,所以他急須確立自己的地位,用黨內紀律來進行威懾,因為幾乎所有人都有貪腐的小把柄。」

他預期,習近平的任期有可能延長,因為一旦掌握了權力就不想放棄。

據報導,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說甚至認為,未來大陸可能變成總統制,習近平個人的權力將更大。

中共18屆6中全會昨天閉幕,據報導,會議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首次獲提為黨的核心。

有報導指出,按照官方的提法,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為黨的三代領導核心,胡錦濤沒有授予「核心」地位,只稱「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習近平剛上任時,也只是稱「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