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委員往蘇州取經 稱當地經驗值得參考

【本報訊】城市規劃委員會一行於10月16至19日在蘇州市考察,就城市規劃及古城區的保育活化、新舊城區的協調發展等方面與當地規劃部門進行了交流,並實地考察了蘇州市城規展示館、蘇州工業園區規劃展示館,與相關負責人等就城規範疇進行座談。

考察團一行在蘇州市規劃局總規劃師徐克明等陪同下參觀了蘇州市城規展示館,及後並進行座談。徐克明等介紹了蘇州市的規劃概況,包括規劃範圍、城市規劃的歷史沿革、規劃戰略、法律法規配套、歷版城市總規概念及新舊城區的規劃定位等,介紹了蘇州歷史文化名城的古城保護規劃。

在互動交流中,委員們對在蘇州古城特定區域的建築物高度、體量和密度的控制措施;對不同時期歷史建築劃分保護等級並設定改造和保育要求;文物建築的修繕和其周邊建築發展規劃的相關規範;城區發展改造的模式,及城市總體規劃的編製和依據,以及城市的發展定位等議題甚為關注。

委員們指出,澳門與蘇州雖然歷史長度不同,但同為世遺城市,有許多相同之處。面對土地資源的局限,澳門的城市更新尤其是舊城區的改造正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比如舊城區在更新活化過程中如何兼顧保育和發展需求,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對各個不同歷史時期的建築物如何作出價值判斷及保育取捨;新城區的發展規劃如何與舊城區的更新活化無縫銜接和功能互補等等,而蘇州在這些方面的經驗很值得澳門學習。

城市規劃委員會一行還參觀考察了蘇州市環城健身步道、平江路歷史保護街區、蘇州工業園區規劃展示館、蘇州博物館及拙政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