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有中俄幫助 菲律賓沒有美國也能生存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據環球網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總統29日說,菲律賓沒有美國的有條件援助也能生存下去,因為中國和俄羅斯提供援助。

菲律賓ABS-CBN新聞網29日稱,杜特爾特在哥打巴托市發表電視演講時說:“你們可以繼續你們的援助。”他補充說:“我們并沒有那麼的絕望,我們將能够生存。”

杜特爾特說,中國在他訪華期間,向菲律賓提供援助,這象徵中菲因為南海爭端而緊張的關係解凍。他說:“也許他們將給我一個免費的項目,我可以最大限度地發展棉蘭老島。”

杜特爾特還說,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也在老撾的東盟峰會外作出相同的承諾。他說:“他們告訴我,來這裡。我們有一切你需要的,我們將提供給你。”

杜特爾特稱,甚至是美國的盟友日本也承諾會幫助菲律賓。報道稱,他對美國傳達信息說:“我很想再傳達這個信息,你們跟我們說話,就好像我們還是你們的殖民地,仿佛我們是你們的棋子,你們只能給予設定許多條件的援助。”

杜特爾特還特別提到了在競選期間首先關注他與法外處決案件關係的美國駐菲律賓大使戈德堡。他說:“我不想殺人,你把我描繪為一個以殺民為樂的人。”

ABS-CBN稱,在此前訪問中國時,杜特爾特對中國的商人們說,他將和美國“分手”,并稱菲律賓、中國、俄羅斯三國將共同應對世界。

杜特爾特曾不止一次辱罵美國高官,甚至曾罵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妓女的兒子”,最終白宮取消了奧巴馬和杜特爾特的會晤。杜特爾特表示要延期執行對美的新軍事合作,還聲稱讓“奧巴馬下地獄”。對此,《福布斯》刊文稱,近年來,美國因人權問題對菲律賓進行的各種類型的政治和經濟制裁終於產生反效果,將菲律賓推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