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重啓“郵件門”調查惹爭論 希拉里深感不安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國國會高層,宣佈重啓對希拉里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服務器處理機密郵件的調查。這份聲明猶如一個超級重磅炸彈,瞬間引爆了美國社會。不少人擔憂此事可能會重塑大選選情,但更多人批評科米處事不當。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就此回應稱,這簡直是“前所未見”且“令人深感憂慮”。

希拉里本人29日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在大選前夕宣佈重新調查郵件門事件,這是史無前例的,極度令人困擾。據美國有綫電視新聞網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披露,美國司法部長林奇和副部長耶茨也都不同意科米公開重啓調查希拉里“郵件門”一事。據美國政府一位官員介紹,美國司法部和美國聯邦調查局長久以來有一項慣例,即不在大選前60天之內對於政治敏感的調查事件發表公開評論。而科米的做法無疑違背了這一慣例。

而科米在向美國聯邦調查局內部發表的一封信中解釋了自己這樣做的原因。他承認在調查尚不明朗的時候公佈消息極有可能被誤解,但他感到有義務站出來說明情況。科米還表示,如果不公佈重啓調查的信息,會對美國人民產生誤導。

針對這樣一場公關危機,希拉里競選團隊負責人約翰•波德斯塔29日向媒體重申,沒有證據表明希拉里在“郵件門”事件中存在任何過失,他要求科米及時公佈調查細節。

環球網引述英國《獨立報》10月30日報道,希拉里30日就此回應稱,這簡直是“前所未見”且“令人深感憂慮”。希拉里敦促科米公佈就大選前夕重啓“郵件門”調查給予合理解釋。希拉里競選團隊主席波德斯塔表示,FBI的行文“含沙射影”,“缺乏事實”且“沒有任何證據,這是不負責的不法行為。對FBI不會有新的結論“有信心”。 該報提供的一個民調稱,65%的受訪者并不會因為“郵件門”事件而對希拉里的“誠實度”有所質疑。

最新民調顯示,受聯邦調查局宣佈重啓調查影響,希拉里的領先優勢正在快速消失,她和特朗普的支持率差距從本月初的12個百分點滑落至現在的3個百分點。美國廣播公司和華盛頓郵報的民調顯示,在大概會投票的選民中,希拉里以47%領先於川普的45%,這比一星期前的50%比38%的優勢下降了好多。

每逢美國總統大選年,10月往往會發生意外或突發性事件,左右大選結果,即所謂的“十月驚奇”。媒體普遍認為,“郵件門”事件風波再起將對希拉里選情造成重大衝擊,有助於民調落後的競爭對手特朗普挽回頽勢,或將製造改變本屆大選戰局的“十月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