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軍演意在對抗大陸

8月22日至26日,臺灣軍方舉行了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的首次三軍聯合軍演一一「漢光32號」實兵演習,蔡英文首度以「三軍統帥」身份進行了校閱。此次演習以臺灣本島及外島重要軍政據點均遭解放軍攻擊為想定背景,按照計畫「統裁」,採取「全員實兵、局部實彈」方式,在本島和外島各作戰區及相關訓練海、空域,區分應急作戰、聯合防空、聯合截擊、聯合「國土」防衛等作戰階段,針對基地防衛、資電網路攻防、空勤海巡納編作戰、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快反制變、反封鎖護航、聯合泊/灘佈雷、空地整體作戰及新興兵力運用等驗怔項目,進行了5天4夜連續攻防對抗演練,並結合年度三軍聯合作戰操演及後備動員「同心28號」演習實施。據臺灣軍方發佈的消息稱,此次演習旨在檢驗台軍戰備整備執行成效、新興兵力戰術運用及跨部門協調配合,評估軍事戰略及「固安」作戰計畫的可行性,共出動F-16、IDF戰機、「康定級」軍艦、「沱江」「磐石」號軍艦、AH-64E阿帕奇、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UAS無人飛行系統、CM11「勇虎」坦克、CM32「雲豹」裝甲車、CM33輪式裝步戰鬥車和M109A2自行榴彈炮等21類143件重要武器裝備,消耗彈藥24類7893發(枚)。

注重與台軍各類軍種作戰操演融合,統籌設計軍演訓練科目

3月8日,台防務部門發佈的年度演訓規劃稱,為有效驗證台軍整體防衛戰力,今年將以「漢光32號」演習為核心,循既定訓練程式及步驟,深化三軍聯合作戰演訓。

此次演習在以往電腦兵棋推演和實兵演習兩個階段的基礎上,首次增加「軍種對抗演習」階段,整體規模明顯擴大。其中電腦兵棋推演於4月25日至29日實施,主要依託電腦兵棋系統,檢驗聯合作戰計畫,驗證新型裝備效能。實兵演習是「漢光」演習的核心部分,演訓規劃公佈時就已明確了演習總體安排,重點演練聯戰指控機制轉換、聯合海空截擊、抗登陸及網路電子作戰等科目,同時將聯合制空、制海、電子、兩棲、空降與反空降作戰及人力、物力動員演習一併納入實施。軍種對抗演習於10月底至11月初舉行,計畫以三軍聯合對抗方式實施,將陸軍「長泰」聯兵旅對抗操演、海軍「海強」實兵對抗操演、空軍「天龍」操演整並實施。從3月30日組織的年度首次「聯翔」聯合防空作戰操演開始,台軍各軍種操演均以中國大陸對臺灣猝然實施攻擊為想定,全程共計1072項演練科目。無論是演習和操演設想的情況、實施的時間或是與軍種操演的結合上,都具有較為完整的規劃和設計。

注重檢驗新編裝備成效,探索台軍未來建設發展方向

此次演習既是蔡英文上臺後的第一次台軍聯合作戰演習,也是台軍2014年底完成「精粹案」編制體制調整一年多之後實施的全軍性重要戰備活動之一。

去年5月,民進黨發表的「國防藍皮書」認為,需要對台軍戰略、任務、兵力需求與兵役制度進行全面檢討,找出「具有臺灣特色的國防建設」路徑,並暫緩實施進一步精簡兵力的「勇固案’「漢光」演習實施30多年來一直注重對新調整指揮機制與程式、新

組建機構與部隊、新變化兵力部署情況及新列裝武器裝備驗證,此次演習也不例外。台軍近年通過軍購和自主研發的新式武器裝備,如AH-64E攻擊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UAV無人飛行載具、「沱江」導彈快艇、CM33戰鬥車及「愛國者」PAC-3型反導系統在演習中亮相,有的還是「首秀」。此次演習共演練了27項實兵實彈科目,特別是首次以「阿帕奇」直升機實施火力射擊,同時運用「黑鷹」直升機吊掛特戰突擊車搭載特戰人員進人目標區支援地面作戰,展現了台陸航部隊立體投射能力。演習期間,蔡英文要求台「國防部長」在明年1月前擬訂一套確認方向、改變文化的軍事戰略,打造新「國軍」,並表示台軍每一項工作,都要按照標準來做,沒有標準的或是標準不符合現實狀況的都要重新律定。顯而易見,這次演習在驗證新編制和裝備的同時,也是為台軍今後的建設提供參考性依據。

注重應變制變能力演練,防止大陸突然攻擊台軍事目標

去年馬英九當局發佈的臺灣「國防報告書」和民進黨發表的「國防藍皮書」均認為,解放軍將在2020年具備對台大規模作戰的決勝能力,未來10年內解放軍的武器裝備性能將大幅超越臺灣。屆時「由懾轉戰」突然性更強、首戰強度更大、攻勢節奏更快,大陸對台實施「猝然突擊、快速制勝」將成為台軍面臨的最大威脅。

這次演習的重要目的就是類比檢驗大陸「猝然對台發動攻擊」時台軍有無能力「擊退敵軍」。為此,台軍認為解放軍特種部隊很可能出其不意,其中首次設想在台軍重點防守西岸的同時解放軍從東岸宜蘭平原控制雪山隧道高速公路直攻臺北,專門設置了「雪山隧道封阻作業」演練,也成為此次演習的一大特點。演習過程中,台軍突出臨機導調和複雜狀況應變,包括後勤補給和醫療救護等都隨時設置緊急情況,全面鍛煉參演單位突發狀況處置能力。

注重網路攻防,展現未來戰爭特點

去年台「國防報告書」首次提出以「建立台海局部電磁優勢」為目標,推動台軍電子戰關鍵技術發展;結合各項演訓時機,將「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納人演練科目,對電子資訊作戰的重視程度及力量建設預期又有新的提升。

這次演習中,臺灣軍方首次徵召具有資訊專長的島內民間網路高手參演,共同防衛大陸「網軍黒客」攻擊。在提升網路攻防能力的具體做法上,整合台軍方、台「中科院」及動員徵召民間科技人才21人等網路作戰力量,並於台「中科院」及台「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建置仿敵軍資訊作業環境,類比大陸實施網路攻擊,籍傀儡網佈置、網路人侵及系統癱瘓等手法,誘導台軍部隊演練事件處置與防護程式等31項科目,驗證自主研發網路攻擊武器的作戰能力。除專門組織網路攻防和電子戰操演外,還構設複雜電磁環境,將電子對抗演練貫穿演習全程,充分體現資訊化作戰特徵。注重提升聯合作戰效能,務實驗證台各軍種戰訓能力

台軍在部隊員額不斷精減的情況下,越來越注重全民聯合防衛作戰問題。這次演習,在桃園地區第三作戰區進行「聯合泊/灘岸佈雷」作戰操演,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八軍團進行「聯勇」空地整體作戰操演,在加祿堂海灘進行「聯興」聯合登陸及反登陸作戰操演,在昌隆農場進行「聯雲」空降及反空降實兵操演,在金門進行「聯信」反登陸作戰操演等,均按照標準化訓練規範與客觀指標進行裁定,驗證三軍聯合作戰效能;首次把台「內政部」空勤總隊UH-60M黑鷹直升機納人航空部隊作戰序列,執行台中港重要目標防護作戰演練;宜蘭雪山隧道封阻作業,在台「交通部」協助下,由台軍主導,完成周邊要點兵力、火力部署演練;反特攻演練納編憲兵部隊和臺北市員警參演,海巡及岸巡部隊也參加了有關演練,測試軍、兵種聯合指揮機制。按慣例將「同心28號」演習納人實施,徵召後備部隊人員,演練臨戰訓練、灘岸守備、反擊作戰、戰場搶救修護等科目;運用轄區民間醫療資源,演練戰時緊急醫療處置能力;結合民間工廠維修能力,進行後勤補給、野戰保修及戰場救護等操演;徵用民間漁船協力執行物質裝載、運補作業。所有操演旨在落實「常備打擊、後備守土」作戰指導,達成「就地動員、及時作戰」的全民防衛目的。從中可以看出,臺灣後備動員兵力和海巡部隊等「非正規力量」在防衛作戰中的地位作用進一步上升,體現出臺軍「全島一體、整體防衛」的作戰理念。

(任國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