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總統親信干政案”兩名核心人物被批捕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當地時間11月6日清晨,韓國“總統親信干政案”兩名核心人物——前青瓦台總管經濟事務的首席秘書安鐘範和前青瓦台附屬秘書鄭虎成被批捕。

中新網11月6日報道稱,檢方當天以涉嫌濫用職權、強迫交易批捕安鐘範,以涉嫌洩露機密文件批捕鄭虎成。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認為兩人的犯罪事實明確,逮捕理由和必要性充分,因此簽發檢方針對安鐘範提請的逮捕令。

4日,“總統親信干政門”主角崔順實因涉嫌濫用職權妨害行使權利、詐騙未遂被批捕,安鐘範被指控任青瓦台經濟首席秘書時,聯手崔順實逼迫53家大企業為成立兩大基金會捐款,金額達774億韓元。兩大基金會分別是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實際上由崔順實主導成立并掌控。他還涉嫌介入“總統親信干政案”的另一名涉案人員、韓國著名廣告導演車恩澤逼迫某家廣告公司轉讓收購對象公司股權一事。

鄭虎成則涉嫌向崔順實轉達包含總統演講稿、外交安全機密等政府文件。疑似為崔順實使用過的平板電腦裡被發現儲存著200餘份政府文件檔案,而包含這些檔案的文件夾用戶名“narelo”是鄭虎成平時使用的用戶名。

另據新華網6日報道,數萬韓國民衆5日在首爾市中心舉行集會,抗議韓國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事件,要求朴槿惠下台。“蓋洛普韓國”4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朴槿惠11月第一週的支持率僅為5%,創下歷屆總統支持率最低紀錄。